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4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旅游不妨“静来静往”
吴学安

日前,为提升广大学生的文明素质,培育文明旅游的风尚,教育部在官方网站上刊登了《文明旅游十大提醒语》,并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配合做好宣传工作。《文明旅游十大提醒语》言简意赅,由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定,正得到普遍宣传。

旅游既是一种颐养身心、陶冶情操的活动,也是展示个人良好修养和印证社会文明程度的活动。随着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出游行为越来越多,但旅客的文明素养并没有得到同步提升,尤其是一些游客表现出来的种种不文明行为,让人大跌眼镜、大煞风景。

名山大川的景观是不变的,但旅游氛围却是由人营造的。有人说,从一个人出行过程中的细节,就可以看出其文明素质程度。文明出游也是一种文化,只有把人们的出游文明提升到一定高度,健康的出游文化才能形成。

国人出游过程中的不文明现象提醒我们,增强文明旅游的自觉性,不仅事关个人形象,而且关乎一个国家的形象。这绝非一件小事,需要广大游客持之以恒地共同努力,把文明变成习惯、素养和追求,形成广泛社会共识。文明素养体现在一言一行、方方面面,旅游可“静静地来,静静地走”,只留美好记忆,用文明的方式出游,在欣赏美丽风景的同时,自己也将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