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新春走基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待渔业再丰产
本报记者 石 伟

福建福鼎沙埕镇

炉灶旁堆放着米和油,锅碗瓢盆摆放整齐

去年10月7日,强台风“菲特”正面袭击了福建福鼎市沙埕镇。14级狂风挟着暴雨扑向沿海的多个村落,台风过后,房屋倒塌、渔排掀翻,即将上市的紫菜在海面随波漂流,网箱里的鱼类被冲进大海。“菲特”给沙埕镇造成2.2亿元直接经济损失,受灾群众1.6万人。

1月21日,记者乘汽车、转快艇,来到沙埕受灾最重的几个村进行走访。海拔600米的台峰村曾是“菲特”主要途经之地。62岁的王月花正在落成不久的新房里打扫卫生,新砌的炉灶旁堆放着大米、食用油,锅碗瓢盆整齐的摆放在一边,新刷的白墙还透着淡淡的涂料味道。

“这座房子是新盖的吗”?记者问。

“是啊。台风来时孩子们不在身边,幸亏村干部通知及时,才把大部分家具转移出来。人没有受伤,住了几十年的老屋却被推成平地,太吓人了!”老人心有余悸地说。

记者目测了一下,这座一室一厅的房子大约50多平方米。“台风刚过,镇里和村里的干部就来商量建房的事。政府补贴了1万元,2个多月就盖好了,春节就在新家过啦。”王月花说。

离开王月花家,渔排养殖户黄卫国领着记者到他的渔排,一条小舢板摇摇晃晃地摆渡过去,70多口网箱在海面上呈“田字形”排开。说起“菲特”造成的损失,这个养了十几年鱼的汉子叹息不止:“好年景的时候,我的渔排每年少说也有二十几万元的收入,‘菲特’让我损失了十几万元。还好今年的鱼价比较高,基本把损失补回来了。”老黄从网箱里捞出一条鱼乐呵呵地说:“大部分都卖出去了,还留了一些留着过年的时候自己吃。”

宁德市委书记廖小军对记者说,台风过后,市里动员各方力量,通过先易后难、能修先修、能建先建等办法,在重建过程中给予受灾户很多优惠和补助,确保了春节之前受灾户全部搬进新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