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新春走基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搬进新家迎新春
本报记者 钟华林

四川芦山县龙门乡

屋檐下挂着大红灯笼、门上贴着鲜红“福”字

1月16日,记者从四川雅安芦山县城出发,直奔“4·20”芦山地震震中龙门乡。20多公里的乡村公路两旁,好像一个连绵不断的建设工地,一堆堆沙石、一垛垛红砖、一根根木材,串成线又连成片,三五成群的建设者往来穿梭其间。寒冬腊月的雅安地震灾区,仍是一派火热的恢复重建景象。

在龙门乡隆兴村骆家坝聚居点,受灾群众已经入住的新房相当精致,屋檐下大红的灯笼、大门上鲜红的“福”字,营造出浓浓的新年气氛。暖洋洋的冬日下,几位老人边晒太阳边聊天,这都是村里的特困户和五保户。

记者随机走进其中一家。户主骆体良老人起身把记者让进了他的新家。客厅里摆着崭新的小方桌、简易布沙发、电视柜和液晶电视机;卧室的大床上搁着席梦思床垫,上面是崭新的棉絮和拉绒的床单。屋子的另一角,码放着5袋15公斤装的大米。“这是昨天刚发的过年米。”骆体良高兴地说。

“过年有肉吗?”记者环顾一周,没发现肉食。“前几天刚买了半头猪,放在邻居家里熏着呢!也是政府补助的钱,过年肯定有肉吃!”骆体良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一路走访,除了忙碌的建设场面,记者还看见多处宰杀年猪的现场。在龙门乡古城村一组,骆正元正和三四个小伙子在杀年猪,10多个大人小孩凑在一起嘻嘻哈哈看热闹。女主人樊克蓉热情地邀请记者一起吃年猪肉,记者刚一推辞,一旁的乡亲们纷纷起哄道:“这是她自己养的猪,肯定香!”“两头猪,吃不完!”

虽然春节还要在自己搭建的木板棚里度过,但樊克蓉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向往。“他在外打工挣钱,我在家管老人孩子、种地养猪,苦是有点苦,但到地震一周年之前住上新房子了,生活就能安定下来了。”

据介绍,目前雅安“4·20”地震灾区农房维修加固已全面完成,城镇住房维修加固已完成近90%,农房重建开工率79.9%。春节前,芦山地震受灾的625户特困群众将迁进新居过新年,4482户需帮扶建房的困难群众,将在地震一周年前建好新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