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新春走基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冬一点也不愁
本报记者 张允强

辽宁抚顺南口前镇

道路整洁通畅,商铺都在营业,年味儿浓浓

1月19日上午,沈阳下起了大雪。呼啸的北风裹着雪花到处飞舞,天地间白茫茫一片。驱车行驶在通往抚顺市的路上,禁不住担起心来:这么冷的天,灾民们会不会受冻?去年8月16日,抚顺发生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突发特大洪涝灾害。春节前夕,记者来到受灾最重的抚顺市清原县南口前镇。

进入南口前镇镇中心,道路整洁通畅,街道两边的商铺都在营业,室外摆放着的鞭炮、对联、肉类等物品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在南口前镇北口前村水毁房屋重建施工现场,一栋栋安置楼已拔地而起。南口前镇党委书记沙洪生告诉记者,这片住房安置区共占地240亩,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预计今年5月前可完成施工,届时可安置414户居民。一些灾民暂时还住不上新居,今冬可怎么过呢?沙洪生说,将给予每户每月400元的租房补助,村民们还可以每人领到900元的过冬补贴,在附近受灾较轻的乡镇进行集中安置。

对其他受灾相对较轻村的散户灾民又怎么安置呢?在向阳村村民李文亚老人新房热乎乎的火炕上,老人拉着记者的手说,“房子被洪水冲毁后,村里帮我选了新房址,各级政府给了5万元,市县帮扶单位送来了价值2.8万元的建筑材料,自己再筹点款,只用了两个月便把这间112平方米的大房子给盖起来了。”李文亚对记者说,“房子刚被冲毁那阵子,真是不想活了!现在全家老少8口人又聚在一起,其乐融融,别提多高兴了!”

去年那场洪水,冲倒了向阳村16户民房,像李文亚这样又盖新房的有8户,另外8户选择了货币安置。清原县民政局局长朴兴武告诉记者,全县共计分散建房574户,目前全部入住;对不愿进行建房安置的村民,政府给予每户5万元的货币安置;对于房屋损坏相对严重但仍能居住的1473户居民,每户平均给予1.28万元的修房补助;对于一般损坏的3697户居民,每户平均给予2992元的修房补助,并全部实行公示制度,接受村民及各界监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