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年CPI低于3.5%应无悬念
本报记者 顾 阳

在经历了9月份的大幅上涨后,10月CPI的走势格外引人注目。

10月CPI小幅上升,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特别是鲜菜价格同比涨幅扩大成继续反弹的主要原因。多位专家分析,当前CPI整体上呈波动上升态势,预计四季度将稳中上行,不排除单月逼近3.5%的可能,但CPI全年有望保持在2.8%左右。

国家统计局11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3.2%;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持平,同比下降1.5%。尽管这一数据要略低于此前市场3.3%的普遍预期,但未来物价依然面临着一定的上行压力。

CPI温和波动上涨

10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而以服务类、旅游类为代表的非食品价格上涨较为明显

“10月份,食品价格环比有所下降,非食品价格环比略有上涨,居民消费价格总体保持稳定。”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说。

在统计的8大类消费品中,烟酒和用品价格、交通以及通信价格出现同比下降外,其余6大类全部上涨,其中食品同比涨幅最高,涨幅达6.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2.11个百分点,其次是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6%,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5%。

尽管食品价格仍是推高10月CPI上涨的主因,但其环比却下降了0.4%,除粮食、羊肉和牛肉价格环比分别上涨了0.3%至0.9%不等外,鲜菜、鲜果、水产品和猪肉价格环比分别下降2.8%、0.9%、0.9%和0.4%。

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10月最后一周18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比前一周上涨1%,明显低于9月份同期11%的涨幅。据山东寿光农产品物流园统计,该园10月份蔬菜价格定基指数为121.36,相比上月下跌了9.16个百分点。

从分类数据看,7大类非食品价格“五涨一降一平”。其中,旅游、服装价格环比上涨较多,分别以4.9%和1.1%的数值领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10月份CPI较为平稳主要与节假日有关,节日食品价格回落,所以10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而以服务类、旅游类为代表的非食品价格上涨较为明显。总体而言,CPI上涨呈现温和波动上升趋势,预计四季度CPI涨幅仍将保持在3%以上。

保持物价稳定有支撑

目前我国经济增长趋于稳定,总供给和总需求的矛盾关系相对比较稳定

尽管10月CPI连续两个月回升并创出8个月新高,但在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看来,即便物价保持温和回升态势,通胀压力也不会特别严重,完成全年CPI3.5%的目标应没有问题。

“之所以物价连续两个月回升,主要是受今年以来累计新涨价因素叠加影响,特别是受季节性因素、天气因素和双节因素影响,7、8月份以来CPI环比涨幅较高,鲜菜鲜果价格涨幅较大,所以导致近期物价处于上升的通道。”牛犁表示。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分析认为,“四季度的价格有一定上扬压力,但考虑到综合原因,后两个月持续上扬的概率不会太大。”

据介绍,国内猪肉产品供给量的扩大,结束了猪肉价格的连升势头,目前尚未形成来自“猪周期”的通胀压力;同时,考虑到国内需求并未出现大幅回升、央行货币政策继续维持稳健中性以及输入性通胀也没有明显抬头等因素,四季度导致CPI大幅上涨的动力较为有限。

“目前,我国经济增长趋于稳定,总供给和总需求的矛盾关系相对比较稳定。即使后两个月CPI的同比增速稍微有点偏高,完成全年目标应无悬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总体来看,保持物价的稳定是有条件的,今年粮食库存很充足,粮价具有保持稳定的条件和基础,对其他农产品价格的稳定会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不过,随着冬季到来,露天蔬菜供应将逐渐减少,大棚蔬菜开始大规模上市,菜价或将出现较为明显的上升趋势。此外,雨雪冰冻天气也会导致农产品的流通不畅,有可能对价格产生较大影响,须提前做好预警工作。

PPI对CPI传导效应不明显

PPI有望明年年初转负为正,但10月PPI跌幅的重新扩大,表明产能过剩依然是压在企业头顶的“大山”

数据显示,10月PPI环比持平,同比下降1.5%,降幅比9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总体比较稳定。在30个主要工业行业中,三分之二的工业行业产品价格稳中有升。

对于PPI“一平一降”的情况,连平认为,一方面显示出当前经济的企稳回升态势,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总需求没有出现强有力的扩张,一定程度上与相关行业产能过剩有关。

据商务部监测,10月份生产资料价格总体走势平稳,能源、有色金属、化工产品以及黑色金属和农资产品价格环比回落,而矿产品、橡胶、建材、轻工原料价格环比回升。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国内需求不稳定的特征。

“目前经济回升虽不是很强,但工业价格仍较为平稳。总体看,未来PPI走势明朗,会维持一个比较向好的发展趋势。”连平表示,PPI有望在波动中逐步上升,明年年初有可能转负为正。

近期PMI等经济先行指标连续数月好转,预示着经济总体已经企稳,但10月PPI跌幅的重新扩大,表明产能过剩依然是压在企业头顶的“大山”。可以判断的是,当前PPI对CPI的传导效应并不明显,对通胀的担忧仍要让位于稳增长目标。

专家表示,我国经济在较长时期内将经历一个降杠杆和去产能的过程,而稳健的货币政策,有助于创造一个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进一步提升我国经济发展的质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