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通胀更要稳增长
顾 阳

CPI破“3”及连续两个月的上涨,表明当前CPI已经步入快速上涨通道,因此不应对可能产生的通胀掉以轻心。不过,从我国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看,当前更重要的是继续在调结构、转方式上发力,巩固来之不易的稳增长成效。

当前,CPI虽步入一个上升通道,但并不意味着经济发展就进入了通胀期。从CPI主要构成来看,食品价格目前虽有一定幅度上涨,但主要是受周期性和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再加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疲软、国内去产能化进程加快等因素的共同作用,未来持续上行的动力十分有限。

退一步讲,即便CPI在短期内大幅走高,但只要把波动范围控制在3.5%的上限之下,就不会给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带来过大的干扰。阶段性的涨跌起伏,并不意味着物价的失控,而是更多地体现为市场的正常波动。事实上,温和适度的物价上涨对经济增长会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

从国内外实践看,经济运行出现一定波动,有其客观必然性。宏观调控就是要避免经济大起大落,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其“下限”就是稳增长、保就业,“上限”就是防范通货膨胀。

从当前情况看,中国经济的“上限”处于可控区间,全年CPI调控目标实现应无悬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