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骆琳—— 农资流通渠道必须创新服务
记者白海星、通讯员王晓晶

本报讯 记者白海星、通讯员王晓晶报道:我国供销合作系统农资企业经营网络服务仍然短缺,供销系统农资企业作为农资流通主渠道必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强农资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引进社会资本激发活力,从单一提供商品向提供全程综合服务转变。这是记者从11月8日在安徽召开的“全国供销合作社农资企业服务创新经验交流会暨2013年度中国农资经销商年会”上获悉的。此次会议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指导,由供销总社农业生产资料局和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联合主办。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骆琳在会议上表示,目前“农业兼业化、农民老龄化现象越来越突出,推动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方式正发生巨大变化。”当下化肥等农资商品已从短缺转变为过剩,除钾肥每年有400万吨左右的缺口需要进口,氮肥、磷肥国内产能已严重过剩,这些重大趋势性变化要求农资企业只有通过科技创新、服务创新,才能强化为农服务能力。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要求系统农资企业在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提升创新服务能力,突出重点区域,加大直供比例。积极领办农民合作社,从过去单一提供销售农资商品,向为农户提供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科学种植等综合服务转变。加快以农资物联网技术为基础的农资网络信息化建设。骆琳认为,供销合作系统农资服务的网络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三四千家农资企业各自为战,缺乏有效的联合合作;服务理念单薄,手段单一,与农民主要是买卖关系,业务大多处于批发和配送的中间环节,“农资流通渠道必须花大力气开展服务创新,才能改变重经营轻服务、产品过剩服务短缺的状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