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0年7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变发展方式百城调研行 威海篇(下)
千帆竞发谋先机
本报记者 李 亮 单保江 齐 平

  同在山东半岛,距离威海市不远的青岛和烟台,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有一批在国内外声名显赫的大企业,让威海倍感压力。经过20多年的艰苦努力,威海有了一些“家底”,一批特色鲜明的企业崭露头角。

  22年前,威高集团以2.5万元周转金起家,在威海市田村福利院4间简陋的仓库里开始了艰难的创业。22年间,威高集团经历了由一个乡镇小厂到行业龙头的转变。如今,威高集团已成为我国最大的医疗器械制造商,产品品种达到300种、3万多个规格。

  特别让威海人津津乐道的是,威高集团集中力量进行技术攻关,多个产品打破国外公司的长期垄断。“威高的药物涂层心脏支架在国内上市后,将市场价格从4万元左右拉低到现在的1万多元。”威高集团董事长陈学利说。

  8年前,为把产业尽快做大做强,北洋集团把专用打印机业务剥离出来,成立了山东新北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8年后,该公司交上了一份骄人的市场答卷,已经成为我国铁路系统最大的客票打印机供应商,市场份额超过60%,是我国铁路行包公司惟一标签打印机供应商,也是我国邮政系统条码标签打印机的主要供应商。

  在威海,像威高集团和新北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不是个例,它们已经成长为一个群体。它们不是普通公众视野内的明星企业,但在各自的细分领域做到了前列。它们共同描绘着威海经济的蓝图,构成威海经济强劲的内生发展动力。

  一幅幅威海企业成长群像逐步清晰起来,我们试图探寻它们共同内在特征,触摸它们共有基因图谱,也观察到了威海企业转变发展方式的一些特征。

  其一,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和适应力。威海地处陆路交通的末梢,资源缺乏,企业成长的环境相对先天不足,加之过去曾是县级市又是海防前线,缺少大项目落地,缺少大型装备制造业。 

  因此,威海的企业在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过程中,要承受更大的压力,付出更大的努力。而恰恰因为经受了恶劣环境的考验,威海的企业群表现出顽强的生命力和适应力,根扎得很深,枝干长得很粗。

  其二,走差异化发展的路径。“春江水暖鸭先知”,身处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威海的企业家更早地意识到,单纯靠普通产品总量扩张经营方式难以为继,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在“专”字上下功夫,成为许多企业的共同选择。

  以威高集团为例,它按一个骨干产品建立一个分厂的原则,走专业化精细化的道路。每研发一种新系列的高科技产品就建立一个新公司,巩固和扩大专业化生产,目前已建立了十多个新公司。

  其三,具有较强的包容性。威海的企业生在海边,伴随着海洋成长,具有海纳百川的胸怀。例如,在人才使用上,光威集团很早就树立了“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他们先后聘请了10名两院院士担任研发顾问,请著名专家对公司生产进行管理。以开放的胸怀,巧借外力,光威集团有效弥补了自身的“短板”。

  威海的企业所处行业不同,发展路径各异,但共同的地域特色,给威海企业群注入了独特的成长基因,它们走出特色鲜明的发展之路的同时,也塑造着威海鲜明的城市性格。

  正是由于拥有强健的体魄,在国际金融危机中,威海表现出良好的抗风险能力,披荆斩棘,稳定前行。

  2009年,威海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970亿元,比上年增长12%。财政总收入达到217.4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02.5亿元,增长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

  2009年,海洋经济六大基地建设取得新突破,远洋捕捞、名优养殖、“三品”加工能力进一步增强,渔业经济总产值增长8.3%;造船业逆势快速发展,整船制造能力达到200万载重吨,完工量90万载重吨,分别增长125%和73%;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升级,高端产业重点企业发展势头迅猛。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威海沉着应对。在向全球市场挺进的过程中,三角轮胎的技术研发始终跟踪国际行业领先者的技术水准,不仅建立起了自己的研发队伍,建设起国家级技术开发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而且形成了自己的研发体系,科研开发费用每年已占到销售收入的3%以上。

  在威海,企业自主创新活动已不只是“浪花朵朵”,而是以万涓成河之势迅猛发展。2009年,威海市与中科院、哈工大等9所院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联盟;认定市级以上技术开发中心112家,“四级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初具规模;立足培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创建了2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和1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山花地毯集团瞄准当代国际先进技术,不断对企业进行技术改造;跟踪国际市场的消费趋势,严格按国际高端市场对产品的要求组织生产;将绿色环保概念引入生产和销售的每个环节……

  企业是最具有创新能力的经济社会细胞。事实证明,企业的主体作用发挥得越充分,一个城市就表现出越强的经济活力。当威海激发出每个“细胞”的活力时,最直接的效应便是形成“千帆竞发”的局面。

  去年以来,构建蓝色经济区和高端产业聚集区的战略布局在威海大地迅速扩张。外部的环境在变,自身的情况在变,威海市的企业群也在积极求“变”。

  三角集团绿色、低碳、环保型绿色工业园,正在建设生产能力为560万套全钢载重子午胎生产线,2012年整个园区达产后总生产能力将达到4000万套以上,实现销售收入240亿元以上。

  在威高集团投资230亿元建设的工业园中,机电一体化医疗器械、可降解手术缝合线、生物诊断试剂等已经投产,正在研发的核磁共振、CT、数码成像X光机、彩超等产品,近几年可陆续投产,全部项目建成后可新增销售收入300亿元。

  “产业链条短,未形成集群优势”,是威海企业群对自己的清醒认识。于是,加速高端产业聚集区建设,加速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是威海企业群在求“变”中对发展新路径的探索。

  “我们力争使威海的产业辐射能力进一步增强,产业关联度、集聚度显著提高,到2012年,全市主营业务超过50亿元的达到19家,其中过百亿元的10家。”威海市委书记王培廷说。

  威海向前,面朝无际的大海;威海回身,背靠广阔的腹地。威海的企业群同时拥有内、外两个市场、两种优势。长期以来,相当一部分企业围着“订单”转,重视国际市场。如今,变化正在悄然出现。

  艺达集团就尝到了“变”的甜头。“家纺企业利润本来就十分微薄,国际市场的不确定因素使企业承受更多的风险,出口利润只有3%至5%,但在国内市场,同类产品利润却能达到10%以上。”艺达集团党委副书记张鹏超说,2年前,艺达集团开始重点发展国内市场。他们将国内市场划分为十三大片区,每个片区都配备了业务骨干和专用车辆,同时在北京、上海、陕西、湖北等20多个省区市采取自营、加盟等形式开设了400余家专卖店。

  目前艺达集团的销售总额中,外贸份额已下降到80%,内贸份额则由不足5%上升到20%。

  威海的企业群,根植于当地独特的土壤上,是这座城市鲜活力量的源泉。他们,形成了威海经济蓝图的“主体力量”;他们,推动威海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宽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