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生态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9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果———进食免洗
文/本报记者 胡考绪

  青岛所辖的胶南市,生产一种水果叫蓝莓,当地人都叫它“生态果”。

  说起“生态果”,胶南市委书记张大勇讲了一个有趣的故事。有一次,胶南市一家单位接待一位重要客人,安排其下榻大酒店后,客人对酒店的软件、硬件都很满意,唯独对房间的水果提出异议,这是一盘晶莹剔透类似蓝玛瑙的果实,上面泛着一层乳白色的“薄霜”,客人说服务员没洗干净……主人赶紧解释说,这是一盘本地按生态化标准生产的蓝莓,上面的那层薄霜,是果之精华,所以食用时不能水洗,客人听后,揶揄自己赶不上时代。

  蓝莓为啥变成“生态果”?专门从事蓝莓生产的沃林农业(青岛)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林峰获知记者的来意后,带记者来到了他们的生产基地。

  登上张家楼西向的无名山坡,环顾四周是一片片郁郁葱葱的灌木丛,而沙丘地上的这片灌木丛,就是蓝莓。林峰介绍说,目前公司种植面积共6580亩,约占全国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因此,这里也是我国主要的蓝莓生产基地。蓝莓含有的各种糖、酸、蛋白质、维生素及矿物质元素,远远高于其他水果,特别是果实中花青素含量是其他水果,诸如苹果、葡萄的几倍甚至几十倍。同时,蓝莓还具有养目、消炎等多种药用功能,因此国际粮农组织将其列为人类五大健康食品之一。目前,蓝莓在发达国家已成为愈来愈普及的果品,但在我国尚无大面积栽培,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他一边说,一边拨开一片树枝,枝杈上露出几个蓝色小果。“很遗憾呵,采果期刚过了,没有太多的果实让你品尝了。”“对了,蓝莓不洗能行吗?”面对记者的疑惑,他说,你放心吃吧,我这就要给你做介绍呢。

  记者一边品尝着酸甜适中的果实,一边跟着林峰穿越灌木丛不断登高。“你看,我们选择的这片果林地,都是山坡沙丘地,不适宜种菜,过去农民主要种红薯,土壤里几乎没有药物残留,这就为种植蓝莓创造了很好的生态环境。”林峰介绍说,由于蓝莓皮层的“果霜”不能水洗,种植蓝莓一定要做到生态化生产。因此,第一关,首先要选择生态条件好的环境,没有好的生态环境,是不宜种蓝莓的。同时,内控的生态化标准要跟上。“你看,这是我们的杀虫灯”,林峰指着矗立在灌木丛边上的一盏盏电灯说,“我们的生产标准之一,就是利用生物和物理手段杀虫,严禁喷洒任何农药。蓝莓是新引进的树种,目前天敌还不多,利用杀虫灯基本就能解决问题,如果将来天敌多了,我们还有后续手段。”

  说起生产过程,林峰告诉记者,在果林的几个育肥期,全都增施有机肥,不能跟化肥沾半点边儿,这也是公司的标准之一,否则,果品的品质就难以保障。“浇水,也要浇无污染的水”,他指着地头上一个个喷水龙头说,“现在我们全是地下灌溉,水源来自山上水库的水,很干净。采果时,每个工人都要戴白色手套,做到卫生采摘,卫生包装,卫生运输。在每道工序、每个环节上,公司都有严格的标准。”话及标准,林峰还透露一个“秘密”,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完善标准,争取做成行业标准。

  “按生态化要求生产蓝莓的成本相对要高一些,但市场的回报也不菲”,林峰说,在采摘初期,他们生产的蓝莓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的超市里,售价达到每公斤700元,平均价格也在120元左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