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国防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细化管理规定 确保施工安全——记第二炮兵某工程技术总队
本报记者 姜天骄 通讯员  郭义闯
  二炮某部与驻地交通部门联合举办的通用车辆维修技能培训班近日开班,16名来自基层部队的技术骨干进行实际操作练习。    王怀东摄

  执行一项工程施工的安全风险有多大?组织施工中如何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怎样有效避免施工训练中可能出现的安全事故?这些长期困扰部队施工和训练的问题,如今在第二炮兵某工程技术总队的安全管理规范化成果中都能找到答案。

  第二炮兵某工程技术总队担负着国防施工、保障和非军事多样化任务,施工任务十分繁重。特别是近年来,大小工程同步展开,新建和改扩建工程同期进行,不可预见的安全隐患明显增多。总队党委未雨绸缪,在官兵中强化“任务第一、安全第一”的观念,采取抓教育强化观念、抓制度规范管理、抓建设完善设施、抓训练提升能力等措施办法,确保部队施工和训练的安全。

  总队长王启繁告诉记者,为将部队施工和训练中的安全风险降到最低,总队开展了安全管理规范化综合整治活动,着眼部队安全管理特点规律,围绕提升官兵安全素质、部队防范施工事故和自然灾害的能力,组织专家和技术骨干层层论证、把关,对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细化、量化,先后制定和完善了《安全风险评估“六步法”》、《施工安全管理十项制度》、《季节性“七防”工作若干规定》等10余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使安全管理规范化,为安全施工和训练保驾护航。

  在总队施工安全评估现场,记者了解到,他们制定的安全风险评估“六步法”分为评估准备、风险识别、风险衡量、等级评定、提出对策和编制报告,紧紧围绕工程的地理位置、自然环境、施工条件、作业性质等内容对自然灾害风险、工程作业事故风险和车辆运行事故风险进行评估和衡量,把“预防关口”前移,从根本上转变了安全管理工作模式,提升了施工和训练效益。

  总队参谋长袁德华告诉记者,该评估办法借鉴了国际上最先进的风险管理理论,经过两年多的试行、修订和完善,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工程施工安全风险评估办法,对提高施工部队安全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保证施工人员、装备安全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安全管理的规范化,杜绝了以往在抓安全管理中习惯于凭经验、靠感觉,粗放型、经验型的管理模式。据总队政委周建波介绍,总队运用科学管理方法和先进技术手段,紧贴任务特点,紧贴官兵实际,创新管理模式,实现了安全工作由凭经验抓向靠科学管的转变,由粗放型向精确型的转变,促进了国防施工的安全进行。

  今年5月14日,总队某工区在进行安全隐患排查过程中,发现一处施工现场道路外侧护坡挡墙出现裂缝,迅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根据风险评估办法,对垮塌石量和垮塌方向进行预测,得出可能随时垮塌的结论,立即在安全区域拉设警戒线和安插警示牌。第三天中午,护坡挡墙发生坍塌。由于发现及时并采用科学方法进行处置,部队成功规避了风险,人员和装备未受任何损失。

  安全管理的规范化,成了总队完成各项任务、促进部队全面建设提升的有力保证。今年以来,尽管总队的施工任务繁重,部队动态管控难度大,施工安全管理任务艰巨,但他们运用安全管理规范化成果,使担负的所有工程快速推进,所属各基层单位全面建设水平稳步提升。特别是今年初,总队某工区官兵在参加扑灭驻地森林大火时,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制定安全防护措施,在救火过程中实行安全管理责任制,实现了无一人员受伤、无一设备受损的目标。

  谈起安全管理规范化带来的收益,总队长王启繁告诉记者,“科学的安全管理使我们在开展各项工作时做到工作开展到哪里,安全管理就跟进到哪里,部队分布在哪里,预测预防措施就实施到哪里,把住每个安全关口,打好安全工作主动仗,确保了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