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国防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青岛国防教育扎实有效
本报记者 初志英 通讯员 卢 军 田 杰 姜书逸

  北京奥运会上向世界展示亮丽风采的山东青岛,在实现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中同样令人瞩目。青岛市市长、市国防动员委员会主任夏耕对记者说,“感情上厚爱一分、工作上融为一体、政策上优先一步、解难上多帮一把”,这是青岛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抓好国防建设的共识。

(一) 

  “不抓国防教育的班子不是合格的班子,不抓国防教育的领导不是合格的领导。”作为市国防动员委员会主任,夏耕深知开展国防教育的重大意义。他要求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国防教育的“明白人”、“责任人”、“带头人”。在他的积极倡议下,青岛市率先实行了国防教育“五纳入”,即纳入各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纳入党校教学计划,纳入公务员岗前培训,纳入高校必修课程,纳入企业文化和群众性教育培训。他们还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广泛开展了每年向领导干部推荐一本军事书籍、组织学习一部军事法规、组织举办一次高层次国防形势报告会、组织一次“军事日”活动、对各区市国防教育成员单位进行一次国防知识考核的“五个一”活动。

  在抓领导干部国防教育的同时,青岛市把国防教育向广大市民群众延伸。市政府牵头成立了中学生军校管理委员会,全市建立了5所中学生军校,建立完善了31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13处国防教育基地,每年受教育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生达100多万人次。2003年以来,全国国防教育工作会议先后两次在青岛召开,国防教育工作已成为该市享誉全国的另一张“名片”。

(二) 

  青岛拥有海尔、青啤等一批享誉国内外的知名品牌。“青岛的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过硬的品牌,民兵预备役建设也要敢于创品牌、争一流。”在全市国防动员工作会议上,夏耕响亮地提出了这一口号。青岛制定和细化了不同企业的民兵整组要求和措施办法,使全市实现了基干民兵向质量高效型的转变。

  “必须把预备役部队和民兵建成遂行多样化任务的‘铁拳部队’。”这是市里向某预备役高炮师提出的建设目标。市长和青岛警备区首长深入基层调研,多次组织预备役部队和军兵种民兵专业分队进行演练,锤炼快速动员、应急机动和协同保障能力。

  常备不懈砺精兵。近年来,青岛市民兵预备役人员在处突维稳、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打头阵、当先锋,发挥了重要作用。2007年,在全国民兵新大纲集训场课目演示中,青岛市民兵防空群和军兵种民兵专业分队,圆满完成了复杂电磁环境下综合演练任务,并创造了某型便携式地空导弹首次击落高速靶机的记录,受到总部和济南军区领导的高度评价。

(三)

  4年前,“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在青岛附近海域举行。海域清理、群众疏散等保障工作范围之广、疏散群众之多、工作难度之大,都是历次演习所没有的。对此,市政府态度明确:“军演在青岛举行,是我们城市的荣誉,也是我们练支前的大好时机。”有关领导多次深入演习现场,进村入户做工作,确保了演习部队海上行动的如期进行。

  去年夏天,驻山东部队万余名官兵参加处置浒苔任务,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号召全市广泛开展拥军慰问活动。半个多月时间里,全市组织不同规模的慰问达200多次,极大鼓舞了官兵战胜浒苔的信心和士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