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国防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建设生力军·来自武警部队的报道
为建设生态海西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苏大鹏 通讯员 靳建坤 邓承勇 张云生

  福建的森林覆盖率达62.9%。为了保护好海西绿色资源,武警森林部队于去年6月成立了福建森林总队。经过一年多艰苦创业,这支新组建的生态保护劲旅已锻炼出全方位、全要素灭火作战和保护生态环境能力,为建设绿色海西、生态海西、和谐海西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今年2月,三明市沙县发生特大森林火灾,火头直逼交通大动脉鹰厦铁路,当时情形相当危急。福建森林总队调集三明支队、南平支队、福州大队,以最快速度投入火场。历经53小时奋战,这场大火被扑灭。

  其后,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连续发生两起森林火灾,南侧火线在大风中形成4个巨大火头,直逼1500米外的古田会议会址。龙岩森林支队采用“打、隔、烧”战术,把大火阻止在距古田会议会址800米外。

  3月初,龙岩市武平县发生森林火灾,600余亩茶场受到威胁。龙岩支队官兵不顾早春山区的寒冷,仅用两个小时就扑灭火线10余公里。刚刚返回驻地,龙岩市城区西陂镇又发大火,且火场正向电视发射台逼近。官兵不顾疲劳,快速出击,扑灭了大火。组建一年来,福建森林总队官兵成功扑灭火灾43次。

  “实现由单一灭火向防灭火并重,兼顾植树造林、保护生态、文明宣传等多种任务,这是部队的职责使命,也是福建林业发展改革的需要。”总队长吴启庆对记者说。

  福建森林总队派出兵力驻防古田会议会址、世界遗产永定土楼风景区、国家级风景区冠在山、梅花山自然保护区等重点区域,由以往临时性防火勤务转变为固定防火执勤,有效控制火源,实施快速扑打。他们还走街串巷、进村入户,深入群众宣传生态文明,与林业部门联合开展防火宣传,引导群众生产生活文明用火,主动保护山林和珍稀动物,降低了火灾发生率。国家级梅花山自然保护区具有丰富宝贵的动植物资源,拥有华南虎、穿山甲、苏门羚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和萼黄连、八角莲、金银花等珍贵药用植物,通过打击非法盗猎盗伐活动,他们为保护森林安宁做出了贡献。

  随着福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服务福建林改,保护森林安全,维护林农利益,建设现代林业,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军民携手共建和谐家园,已成为我们的中心工作。”总队政委刘云对记者说。

  官兵们自觉把植树造林作为武警森林部队的一项光荣任务,部队先后投入2000余人次,在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工业园区等区域累计植树10万余株,推动了城市绿化和生态环境保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