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国防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宋三泰:“医生和患者永远是战友”
本报记者 李争平 通讯员 郝成涛 杜建国

  宋三泰,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307医院主任医师、全军肿瘤诊治中心主任,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肿瘤分会乳腺癌专业副组长,国家及军队药品评审专家。2007年4月,当选首都“十大健康卫士”。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几年前的一天,一位乳腺癌患者千里迢迢从江西南昌来到307医院,“我要买‘宋三泰’,我们那里好多人说‘宋三泰’治疗乳腺癌可神了,每天吃一两片就行。”司药笑了,“宋三泰不是‘药’,他是我们医院治疗乳腺癌的专家。”

  出身于医学世家的宋三泰,惟一愿望就是当一名好医生。他22岁从南京医科大学医疗系毕业后,被分配到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第307医院。经历了“文革”的磨难后,宋三泰回到肿瘤科当医生。通过临床实践和大量的病例分析,他发现乳腺癌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成为威胁广大妇女生命和健康的主要病种。于是,他把乳腺癌内分泌治疗研究作为主攻方向,在乳腺癌内分泌治疗领域一干就是30个年头。

  功夫不负有心人。30年中,他从万余个乳腺癌组织标本和积累的5000多个病例中,摸索出了适合我国乳腺癌患者内分泌治疗的范围和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治疗效果:对适应此疗法的病人,每天只需服一两片药。与放疗、化疗相比,既简便又轻松。2004年底,他主持的“乳腺癌内分泌治疗临床研究”荣获了军队医疗成果一等奖。

  宋三泰说,“病人在医生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医生在病人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如果不是听这位女士亲口诉说,绝对看不出她曾是乳腺癌晚期患者。1995年夏天,她慕名来到307医院请宋三泰救治时,乳腺和腋窝下巨大肿块已发出恶臭。宋三泰亲自动手为她清理溃疡皮肤,精心治疗。经过两个周期的治疗,肿块缩小后及时进行了手术。患者出院时,拉着宋三泰的手动情地说,“别人都嫌弃我,你却像亲人一样对待我,我们真是无法用语言表达对您的感激之情!”今天提及此事,这位女士仍泪水涟涟。

  宋三泰不仅是肿瘤治疗权威,还是一位优秀的心理专家。一位空军女干部告诉记者,“癌症病人的心理活动往往是常人不可理解的,许多人不是病死的,而是被癌症吓死的。宋教授不仅为我治病,而且坚定了我战胜癌症的信心。我经常教育我的孩子,做人就要做像宋教授这样的好人。”

  宋三泰最看重的还是医生这个职业。1992年他被晋升为医院副院长后,仍坚持半天门诊。他对记者说,“我是个医生,我的本职就是看病,医生和患者永远是在同一条战壕里与病魔搏斗的战友。”

  宋三泰也很珍视新药临床试验机构主任的头衔,他说,每一种新药的确定和使用,都可能给病人带来福祉。但他决不把这个“肥差”当作为自己捞取好处的工具,一些厂家在评审前千方百计地找他“攻关”,都被他严词拒绝。他还要求参加试验新药的同志,既要对企业负责,也要对国家负责;既对自己的人格负责,更要对患者负责,决不能干有损患者利益和国家形象的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