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经营之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注成长型企业14 江苏雨润集团:
坚持诚信经营 延伸产业价值链条
本报记者 谢文哲 通讯员 甘志永

  编者按 作为食品行业的龙头企业,雨润对于发展方式有着独特的领悟,就是用现代生产理念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实现从经营产品到经营理念的转变。

  坚持用正确的方法做事,贯穿于雨润集团成长的全过程,也渗透到了雨润集团发展的方方面面,成为雨润集团发展壮大的不二法则。凭借这一法则,短短16年时间,雨润集团从资产不到300万元,员工仅仅数十人的小企业,发展成为如今员工5万人,年销售额370亿元的中国500强企业。雨润集团的成长之道值得探究。

经营之道———

食品工业是道德工业 

  还没进入雨润集团,远远就看到了一块“食品工业是道德工业”的巨幅广告牌。

  用道德经营企业,在雨润并不是一句空话。董事局主席祝义材强调,做食品,良心是第一位的,食品安全是第一位的,并不能像一般商品一样只顾赚取利润,如果没有这个基础,企业肯定走不远。有一次,企业制作的一批梅干菜扣肉罐头,由于没有将梅干菜洗净,出厂检验时发现部分产品含有微量沙子。为了对消费者负责,在祝义材的过问下,这批价值50多万元的罐头全部被销毁。

  雨润的道德并不仅仅体现在对待产品中,在企业经营中,雨润坚持诚信。在雨润集团“诚信、勤敏、谦学、艰毅”的八字企业精神中,诚信排在第一位。

  雨润员工都清晰地记得这样一件事。一次,由于业务员的疏忽,结账时致使公司一位经销商多付了5万元货款,而经销商自己也未察觉。获悉此事后,祝义材严厉批评道:“天道酬勤,商道酬信,要想打造百年品牌,诚信是基本前提。”

  严厉批评之后,祝义材带着业务员登门给经销商道歉,并退还了多收的货款。

  在祝义材看来,这只是一件小事,他只是做了应该做的而已。然而,就是一件件这样的小事,给雨润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许多经销商认为,“企业领导有这样人品,产品肯定错不了。”

  道德工业必须依靠有道德的人来实现。在祝义材的亲自参与下,雨润集团在人员选拔任用上形成了一套特有的道德准则,即“有才有德放手使用,有才无德限制使用,无才无德坚决不用,有德无才培养使用”。这种推崇道德的企业文化氛围,如同春雨一样“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深深地烙进了每个雨润职工的意识中。

研发之道———

产学研结合,抢占行业制高点

  走进雨润集团产品陈列室,众多产品让人目不暇接,很难想象,雨润的产品种类达上千种,而且还在不断增加之中。在这背后,是雨润强大科研实力的支撑。

  雨润十分重视科研工作,将科学技术引入传统工业。集团从事研究和实验发展的人员有1392人,拥有博士12名,硕士112名。雨润还注重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

  国内方面,2001年雨润集团与中国农业大学共建国家博士后流动站;2006年,雨润集团被国家五部委共同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今年5月16日,由雨润集团和南京农业大学合作建设的国家肉品质量安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启动。该研究中心是国家级科技平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技术集成创新、消化吸收再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填补了该领域内的国内空白。

  在国际上,雨润集团除保持与德国肉类研究中心的长期合作外,还与美国肉类协会、日本畜产协会等研究机构进行着不定期的科技交流活动。除此之外,雨润积极与国外企业展开合作,将国外产品引入国内市场,既学到了国外企业的经验,又丰富了国内市场。早在2005年,雨润就与日本伊藤火腿展开合作,开发高档肉制品。2007年,雨润与意大利百年肉制品生产企业Beretta(百乐得)公司合作,引入意大利风味的发酵肉制品,市场前景极其广阔。

  凭借强大的科研实力,雨润集团20多次牵头或参与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制订。近3年来,雨润集团共承担及参与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7项,省市级项目20余项,获得国家、省市级科技奖励十余项。由于在科技创新上的优异表现,雨润集团于2008年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首批中国食品行业创新型企业”称号,申请专利近130项,授权专利76项,其中授权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12项,正在申请中发明专利30项。

  一流企业做标准,抢占技术标准“制高点”后,雨润掌握了主导产品市场“话语权”,跳出了单纯的产品与价格竞争,牢牢占据了行业领先地位。

生产之道———

一切细节有章可循

  步入雨润参观通道,虽然隔着厚厚的玻璃,但还是能感觉到里面传来的阵阵凉意。解说员告诉记者,为保证产品质量,雨润产品在加工过程中,车间内的温度保持在15摄氏度以下。

  身穿连体工作服的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着。在一台设备前,随着工人在液晶控制面板的触摸屏上输入几个指令,机械手臂便自动将调制搅拌好的原料肉装入,随即在设备另一头,一根根装填好的火腿便整整齐齐的挂在架上。整个过程一气呵成,解说员颇为自豪地说:“工厂的全套设备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然而,真正令雨润骄傲的不是先进的设备,而是雨润独特的管理制度。

  通过长期的实践与研究,雨润集团率先在行业内制定出了内容最翔实、标准要求最高、操作性最强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字数超过16万,涵盖加工、品管、产品技术三大块,又细分为49项专项制度。毫不夸张地说,在雨润,从一头生猪开始至成为市民餐桌上的美味止,任何一个细节的安全管理都能在这本制度中找到。

  以“洗手”的细节为例,雨润明文将其规范为润湿、涂抹洗手液、双手搓洗起泡、冲洗、涂抹消毒液、烘干等6个具体步骤。而直接参与生产的人员在双手清洗干净后,每隔15分钟需用75%的酒精消一次毒。企业还将其制成《洗手消毒流程图》张贴上墙,让相关的一线员工警示对照。

  先进的设备配合完善的制度,为雨润的安全生产提供了基础保障。

发展之道———

扶持养殖产业 带动农民增收

  当前,经济形势依旧严峻,但雨润集团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2008年,雨润总销售额创历史新高,达到370亿元,同比增长20%,2009年上半年销售同比增长超过30%。

  相对于业绩的高速增长,雨润显然更愿意谈及的是另外一组数据。2008年,雨润生猪加工产能达到1800万头,按照每户农户饲养5头计算,带动360万农户增收;2009年,雨润预计生猪加工产能达到2500万头,带动增收农户增加至500万户;而到2010年,雨润计划加工产能达到3000万头,届时可带动600万农户增收。  祝义材认为,企业追求利润无可厚非,但如果仅盯着利润,忽略社会贡献,终将走向歧途。企业致力于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也必将从中得到收益。

  着眼于社会效益,雨润在多数企业收缩之际,逆势扩张正在加紧在各地新项目的建设步伐。预计到2010年,雨润将建成覆盖全国90%地区、市场服务半径缩短到200公里以内的庞大的生产和服务网络。对此,集团一位高层表示,“我们现在投资,既可以推动地方经济发展,解决当地就业,还可以带动农民增收。同时对我们自己而言,经济下行周期扩张成本更低,地方政府也会更加支持。这是一个多赢的结果。”

  重视过程,执著于道,雨润坚持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一步一个脚印走向成功。这种对于“味道”的独特感悟,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上图 为保证产品质量,雨润产品在加工过程中,车间内的温度保持在15摄氏度以下。雨润的工作人员颇为自豪地说:“工厂的全套设备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下图 短短16年时间,雨润集团从资产不到300万元,员工仅仅数十人的小企业,发展成为如今员工5万人,年销售额370亿元的中国500强企业。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