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经营之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家语
巨大的考验面前寻找新的机遇
江苏雨润集团董事局主席 祝义材

  对于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我们认为,这既是一次巨大的考验,又是一次难得的机遇。

  从宏观调控层面看,经济下行将意味着会出现更多的政策性机遇。当前,国家拉动内需的政策,将为许多行业开拓出新的市场;从企业层面来看,危机带来了业务低成本扩张的机会,还提供了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和高端人才的机会;危机促使企业反思,深入挖掘内部潜能,通过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具体到肉制品行业,我们认为,国际金融危机更为我们带来了行业扩张的阶段性机会。

  首先,肉食品行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作为一个消费产业,它关系千家万户。我们国家这么大,农业涉及面又这么广,我们应该有一个发达的食品工业。

  第二,这个行业亟待整合。全国每年生猪加工量达到5亿头,而行业前3名屠宰量不到全国5%。要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最紧迫的就是提高行业的集中度,以使生产过程和产品标准化。行业格局如此分散,所以整合是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第三,随着国际金融危机不断加深,一些基础不太好的中小企业濒临破产,这给优质的行业龙头企业提供了整合机会。与此同时,企业各种生产要素价格的大幅回落,给企业的低成本扩张带来了很多机会,企业正常生产和固定资产投资的成本,都将大幅下降。

  第四,未来城乡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城市居民消费习惯的改变,再加上我们企业顺应健康至上、安全第一、追求便捷这一食品消费大趋势的准确把握,市场的需求和空间极为广阔。

  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决定主动出击,逆势扩张。

  首先是加快产能扩张速度,完善市场布局。雨润工厂布局具有两大特点:初加工的工厂主要分布在东北地区、中部地区等粮食及畜牧业主产区,背靠丰富的资源;深加工的工厂多布局在大城市和特大型城市,面向需求旺盛的市场。今年,还要进一步布局,顺应未来生猪屠宰行业加速整合的发展趋势,提高我们的市场份额,巩固龙头地位。

  深耕销售渠道,加快产品周转。雨润立足国内市场,实施渠道精细化、纵深化发展策略,把渠道做精做细,不断加大与商超终端零售商、品牌加工企业、连锁餐饮企业的合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探讨新的商务模式。

  同时,加大乡村专卖店的建设与投入。紧紧围绕工厂的布局,精细化运作工厂周边的地销市场,就地消化,降低经营与运营成本。加快销售的同时,我们一直重视库存管理,建立合理库存的管理体系,部分产品实行零库存管理思路,避免企业因过大库存导致的经营风险,同时解决资金占压的问题,提高资金、产品的周转速度。

  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我们不断优化生产加工流程,提高工作与服务效率。在做好费用预算管理的前提下,我们建立生产成本标杆、管理费用标杆、营业费用等多个标杆,实施内部控制与降低对生产过程的原料采购、水电气、辅料包材消耗等方面制定月度、季度、年度的考核评比方案,同时建立企业日成本、日毛利分析的核算体系。

  此外,我们还将加快人才储备的力度。今年,在比较严峻的形势下,我们仍然招聘了1500名大学毕业生,同时,我们还将引进1000多名社会成熟人才。我们还将继续加大招聘力度,特别是中高级人才的引进力度,推动企业更快更好发展。

  危机到来之时,也是转机开始之时。面对危机,我们不能也不应该一味躲避,否则躲过冬天也可能失去春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