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经营之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点评
形成自我强化的发展能力
刘志彪

  雨润能够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逆势上升,我觉得最为关键的一条,是因为在过去的若干年中,雨润在发展战略上,注重在全球化背景下构建以我为主的国内价值链体系,通过巨额的研发投入和营销努力,不断攀升产业价值链高端环节,形成了自我强化的发展能力。

  雨润在开放经济中构建具有竞争力的国内价值链体系的努力,总结起来,其经验就是“一个核心,二个环节,三个机制”。

  所谓“一个核心”,是指雨润努力提升在行业内的话语权。发达的食品工业需要有大型的发达的企业作为基础。但是这个行业长期以来市场高度分散,企业良莠不齐,既危及肉类食品企业的生存,也无法解决食品安全问题。雨润取得行业话语权、形成企业的核心经验,可以概括为“三个借”:一是借“基”生蛋:产业上下游整合,外拓原材料基地和销售基地;二是借“梯”登高:吸引国内外智力和人才,成立具有真正实力的产学研研发和拓展中心;三是借“船”出航:通过在境外上市增强企业发展实力,大力引进国外先进的工艺设备,收购国外品牌、销售终端和网络、在国外注册商标等等。雨润是中国真正具有控制力和话语权的企业,而不是简单地为外国企业贴牌和代工生产。

  所谓“二个环节”,就是雨润努力攀升产业价值链“微笑曲线”的两端。劳动密集型产业并不代表没有产业链高端,并不意味着高级生产要素投入不重要。恰恰相反,雨润一是通过人才引进和智力引进,形成强大的科研实力,占据价值链高端的标准制定话语权。如雨润主持或牵头制订了我国肉类食品的各种国家标准,被国家标准委认定为“A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抢占技术标准“制高点”后,雨润掌握了主导产品市场的“话语权”,从而跳出了单纯的产品与价格竞争,牢牢占据行业领先地位。

  二是努力构建营销、网络、品牌的优势,形成采购和市场的话语权。如早在1995年,雨润就在超市新兴业态兴起时,抢占市场渠道,超市开到哪里,雨润的产品就跟到哪里,奠定了雨润产品走向全国市场的基础。之后,雨润又立足国内市场,不断地构建自己控制的销售渠道,不断加大与商超终端零售商、品牌加工企业、连锁餐饮企业的合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定期高层互访,探讨新的商务模式。

  所谓“三个机制”,就是雨润在企业成长中,推动其国内价值链形成和发展的主要的力量源泉:一是企业家精神机制。做大中国食品行业、做强雨润集团、做响雨润品牌,是祝义材和他的企业家团队一贯追求的目标。正是这种宝贵的创业驱动的企业家精神,才是雨润长期以来永不枯竭的动力;二是信誉机制。“食品工业是道德工业”是祝义材和他的企业的口头禅,也是其孜孜追求的境界。有了这种信誉机制,雨润才有可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三是人力资源机制。人才是企业竞争的第一资源,也是祝义材所领导的企业在国内价值链中不断成长的最重要的砝码。

  (作者系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