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经营之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故事
老员工眼里的雨润之变

  烈日下,一群年轻人身着“迷彩绿”,抬头挺胸一丝不苟,动作整齐划一,口号响彻云霄。这里不是军营,而是一座现代化的工业园区————南京市建邺区雨润食品工业园。来来往往的雨润员工早已见惯,十多年来,这个企业年复一年地坚持着新员工军训的传统。

  但在老资历的员工刘承富眼里,变化是显而易见的,“如今,人是越来越多了,戴眼镜的更多了。”

  从业者的变迁,也许是见证一个行业兴衰的最好注脚。16年来,雨润集团人才引进的要求不断提高,由此也印证了中国肉制品加工业的不断发展。

  1993年,刘承富和几十位同乡离开农村老家进入雨润公司时,这个日后的中国食品巨头正蹒跚起步。1994年,雨润创造性地将军训引入新员工培训。刘承富不太理解,一个曾经的农民,现在的工人,学军姿学队列有哪门子用。不过疑虑很快被打消,员工们经过军训后,纪律性、吃苦能力和团队精神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员工素质的提高,为雨润之后的高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雨润的入职军训开始成为一项传统。

  1997年前后,已经习惯公司军训的刘承富开始感受到变化:公司招收的员工越来越多,有意思的是“开始有不少戴眼镜的娃娃参加军训了”。近年来,雨润每年招聘的应届大学毕业生数量超过1000人,今年,招聘大学生数量达到了1500人。

  其实,戴眼镜的不全是大学毕业生,近几年,一些年纪大一些的“眼镜”加入军训队列。刘承富知道,这其中有不少是硕士,还有些是博士。

  对于刘承富眼中的变化,雨润集团工会主席、副总裁江和平觉得是一种必然。雨润集团发展壮大的过程,也就是低温肉制品产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产业的壮大,必然会吸引越来越多高层次人才的加入。

  2001年,雨润集团获批准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目前,雨润集团从事研究和实验发展的人员有1392人,全部具有高等教育学历,其中拥有博士12名,硕士112名。

  凭借强大的科研实力,雨润集团20多次牵头或参与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制订。抢占技术标准“制高点”后,雨润掌握了主导产品市场“话语权”,从而跳出了单纯的产品与价格竞争,牢牢占据行业领先地位。

  2005年10月,雨润旗下猪肉食品业务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上市。一大批留学生和有海外工作经历人士加入雨润集团。据雨润董事局办公室刘卫星总经理介绍,仅董事局办公室就有近10名海外归来人员。上市后,雨润分别与日本伊藤火腿、意大利百乐得等公司展开合作,一批国外科研人员的加入,丰富了雨润的人才结构。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