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8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农超对接” 促进农民增收
本报记者 瞿长福 实习生 王志伟

  在北京海淀区一家沃尔玛超市的蔬菜货架上,25种蔬菜都贴上了“农超对接”、“绿色蔬菜”的标签,标签上方还挂有注明蔬菜生产基地和种植户名称的卡片。导购员告诉记者:“沃尔玛一年前就拥有了自己的果蔬生产基地,这些绿色蔬菜很受顾客欢迎。”

  如今,以“农超对接”流通模式进入大城市各大超市的生鲜农产品数量正在不断增长。据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减少农产品流通环节,从2007年开始商务部等有关部门着手探索“农超对接”等农产品流通新模式,既有效地发挥了超市在市场信息、卫生标准、物流配送等方面的优势,也减少了农产品“卖难”问题,促进了农民增收。

  山东金乡是有名的“大蒜之乡”,过去这里的大蒜销售主要是在马路市场。如今,这种情景已经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取而代之的是一辆辆货车穿梭于田间地头,将金乡的特色农副产品拉到超市和大型农贸市场。通过“农超对接”,金乡县胡集镇梨瓜、高河乡茄子等特色农产品八成以上直接供给各大超市和农贸市场。

  据介绍,“农超对接”由超市和农产品流通企业确定农产品生产的质量标准、数量和品种,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组织农民按要求进行生产,产品最终直接进入超市和各销售终端门店。这种模式不仅减少了超市进货成本,也有效解决了农产品种植和流通过程中的诸多难题。

  “农超对接”还促进了农产品流通成本的降低。据调查,长期以来我国农产品交易时间长、成本高、损耗大,流通效率不高。发展“农超对接”能够有效减少农产品流通环节,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让利于农民和消费者。以家乐福超市采购内蒙古产区的土豆为例,通过直接采购,其流通成本较过去大幅降低近三成。

  我国有关部门近几年采取多种措施推进“农超对接”。据商务部介绍,今年商务部、财政部、农业部在全国选择了15个条件相对成熟的省份开展“农超对接”试点,目前,第一批试点企业在全国建立农产品直采基地1000多个。山东家家悦超市已发展农产品基地320多处,面积30多万亩,年产量50多万吨,家乐福超市与全国52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开展了“农超对接”。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已经具备了发展“农超对接”的有利条件。连锁超市的快速发展为推进“农超对接”奠定了坚实基础。据统计,2008年,我国连锁百强销售规模达到1.2万亿元,门店总数达到12.1万个。随着门店数量和销售规模的快速增加,连锁超市已经成为日用消费品和鲜活农产品流通的重要主体。此外,《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颁布实施后,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快速增加,为超市对接农民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农民加入“农超对接”的积极性明显增强。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农产品市场化率达到80%,农产品供求主要依靠市场来调节。对此,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在不久前召开的农产品“农超对接”现场会上表示,发展“农超对接”必须坚持“市场化取向、企业化运作”基本原则。据悉,2006年以来,商务部、财政部已累计安排3亿元资金,支持164家农产品流通企业建设与改造农产品冷链物流配送中心项目277个。今年,将主要支持各地建设鲜活农产品冷链系统、快速检测系统、配送中心等基础设施项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