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8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赤子心 报国情——吴大观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本报记者 李予阳

  这是一次精神的洗礼,这是一次感情的升华。

  8月12日上午,由中组部、中宣部、国务院国资委和中航工业集团公司联合举办的吴大观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央国家机关、中央国有企业和北京市机关干部,各界知识分子,以及驻京部队约700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团成员中航工业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谭瑞松,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吴大观的女儿吴晓云,中航工业太行发动机总设计师张恩和,新华社记者张严平分别从不同侧面,讲述了我国航空发动机科研事业的开拓者吴大观同志的先进事迹。

  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吴大观对党和国家的无限忠诚,加强党性修养,把国家的需要和自己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立足岗位,积极进取,争创一流。

  谭瑞松在报告中说,吴大观一生清贫,对党无限忠诚,坚持46年缴纳大额党费,总额超过20万元,占他总收入的四分之一。这是大孝之子对母亲的爱,是一个拳拳赤子对祖国的真情!人们都为吴大观爱党爱国的动人情怀所感动,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中航工业科技委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深情追忆了与吴大观一起工作的日日夜夜,向大家描绘出一个一丝不苟、视工作为生命的老一代科研工作者的人生轨迹。当他讲到吴大观临终前仍念念不忘为我国航空发动机事业建言献策时,声音哽咽,许多人眼里都噙着热泪,大家被吴大观对事业的执著和拳拳报国之心所感动。

  “精神遗产是父亲留给我的最宝贵财富,他用一生践行了他的信条———人生是施予不是索取。”吴大观的女儿吴晓云含着热泪讲述了父亲生前俭朴的生活,以及对家人、对同事、对朋友的关怀和爱护,让大家了解到生活中可亲可敬的吴大观。“他对生活的要求最简单,一件衣服一穿就是40年。”“小时候,常听父亲说时间不够用……退休后,当别人享受天伦之乐时,他还在工作。”吴晓云告诉大家,吴大观一辈子的时间都用在学习和工作上,活到老、学到老、奉献到老,每天工作超过10个小时。他热爱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深深影响了家人。

  中航工业太行发动机总设计师张恩和在报告中说,在吴大观等一代航空发动机先驱者的带动下,40万中国航空人知难而进,奋发图强,向世界航空发动机研制的高峰不断攀登,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绩,我国已成为世界上仅有的能自主研制航空发动机的5个国家之一。

  新华社记者张严平以《比蓝天更辽阔的是赤诚的“中国心”》为题,以记者的视角谈了自己对吴大观为祖国航天事业奉献一生的思考,“他没有亲手收获果实,他用一辈子种下一棵参天大树;他没有亲手捧得鲜花,他用一辈子披荆斩棘、点火拓荒;他没有亲手赢得光环,他用一辈子托举起后来者的臂膀……”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标准化研究所计划处的杨志清听完报告会后激动地对记者说,“吴大观是爱党爱国的优秀知识分子的代表,他对党无限忠诚、对事业执著追求,是我们科研工作者学习的楷模。”

  部队代表沈红良表示,吴大观的事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报告会使人受到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要学习吴大观的敬业精神,为我国国防建设做出贡献。

  北京理工大学大三学生、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的程瑶告诉记者,她听了报告后深受感动,吴大观一生为一个崇高的目标奋斗,甘于寂寞,最终报国有成。作为后来者,自己一定要好好学习,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青春和力量。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