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让企业轻装上阵——

为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

本报记者 柳 洁 董庆森

“感谢园区开辟的绿色通道,为企业减轻了成本,缩短了施工准备期,为项目早投产赢得了时间。”近日,湖北宜昌高铁北站产业园湖北开山重工有限公司宜昌制造基地项目负责人徐远中说。

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于去年6月签约,完成了设计方案报审和施工图审查后10月就实现了开工。目前厂房正在快马加鞭建设中,钢构主体已完成了50%,预计今年6月份可投产。

放眼望去,2000多亩宜昌高铁北站产业园(鸦鹊岭片区)园区骨架全面拉开,一栋栋厂房拔地而起,11个首批入园项目顺利推进。

“在服务专员陪同下,我们只用了4天时间就办理了土地摘牌相关手续、施工许可证等后续证件,办理过程都是无缝对接,不仅节省了时间,还省心省力,帮办人员连我们住哪里办事更方便都考虑到了。”徐远中告诉记者,园区还免费提供放线图审服务,仅这项服务就为企业节省了近2万元。

“园区开通绿色通道,将综合服务窗口搬到工地,实现园区项目报建报装‘最多跑一次’‘办事不出园’,让落户企业充分体验到‘只进一扇门、业务全办成’。”夷陵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罗军说,开发区从领导到干部人人都是服务专员,24小时为企业提供保姆式、参谋式服务。

据了解,园区围绕项目手续办理“刚需”,聚焦办事“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减费用、增便利”,将与一般工业项目落地紧密相关的投资项目备案、规划方案审批、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等10项行政许可权(审批权)和过程监管委托下放到开发区。

除此之外,还将13个事项纳入帮办代办事项范围,并量身定制“一企一策”,聚焦项目“洽谈签约、落地开工、投产壮大”全生命周期,不断完善班子成员牵头、专人帮办代办的专员服务机制,为投资商提供全流程、定制化、专业化服务。

园区成批项目跑出“加速度”的背后是夷陵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夷陵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第一工程”,以控制成本为核心探索改革16项,其中“基层政务服务创新”“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优化营商环境机构职能体系”“探索完善建设工程担保体系”等5项改革获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区,全量复制先进地区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等领域改革经验41项,积极构建营商环境“新高地”。

通过大幅压缩审批时间和事项,实现了重大项目极速开工常态化推进。去年以来,楚能新能源、翠林农业、三峡畜牧产业园等一批项目落子夷陵,开启了夷陵新一轮的跨越式发展。

为了促进企业竞相发展,助力企业轻装上阵,释放发展潜能,夷陵在全市率先上线“夷陵项目全周期管理平台”,搭建企业专属个人空间,开辟企业服务“绿色快车道”。运用数据赋能,实现企业服务、项目建设精准调度,同步实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包保、一个专班推进、一个专员服务为企业发展献良策,让企业轻装上阵心无旁骛谋发展。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夷陵软实力的提升吸引着项目、资金、人才的聚集,去年以来,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30余个,新增经营主体14382户,净增规上工业企业25家。今年1月至2月,全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3个,同比增长55.9%,协议投资额560.6亿元,同比增长225.7%。

2023-04-19 本报记者 柳 洁 董庆森

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让企业轻装上阵——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2775.html 1 <p> 为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