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崛起产业集聚开放高地

□ 本报记者 马呈忠

装载货物的车辆在新疆喀什综合保税区外等待入区。迪丽尼尕尔摄

春到新疆喀什,绿树红花亮眼,在喀什经济开发区,一座座现代化厂房建设提速。一家家园区企业车间,机器忙碌运转生产订单,繁忙有序。在城北加工转化区巴楚产业园,喀什如新纺织有限公司一期17.4万锭环锭纺生产线已进入设备安装期,年底全部投产后可达到45万锭纺纱规模,将进一步增强园区纺织服装产业链韧性。

喀什经济开发区是当地对外开放的“龙头”,依托已建起的喀什综合保税区、城北加工转化区、城东金融贸易区和临港物流产业区等产业载体,在做强纺织服装等优势产业的同时,加大新产业培育集聚力度,发展动能强劲。今年以来,新增经营主体880家,同比增长21.7%,累计达到4618家。今年前2个月,喀什地区外贸进出口总值93.9亿元,同比增长76.8%。

提升外贸平台承载力

迎着朝霞,喀什综合保税区门口,一辆辆满载货物的车辆络绎不绝。“淡季不淡,没想到过完年就进入了外贸旺季。”新疆志合国际国运代理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陈昶又开启了忙碌的一天。

陈昶从事外贸已有5年,在喀什综合保税区“海关一站式业务大厅”处理业务期间,手机响个不停,忙着跟国内外客户商谈业务。截至目前,陈昶所在企业已发运600多个集装箱的货物。“随着海关无纸化办公、全天候卡口值守等措施的实施,当天就能办结货物出关手续,很方便。”陈昶说。

发挥好外贸平台承载作用,服务好企业是重点。喀什海关通过优化业务办理流程,与综保区等部门联合开发“喀什综保区智慧物流管理系统”,利用金关二期系统、业务运行可视化监控平台等及时办结在线申报电子数据、上传随附单证等,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喀什综合保税区紧邻喀什机场,集铁路口岸、公路口岸和航空口岸于一体,通往中亚、南亚、西亚和欧洲等国交通便利。“综合保税区要发挥更大作用,离不开产业兴旺。”喀什海关关长王传杰认为,喀什地区“走出去”优势得天独厚,立足喀什经开区发展政策优势,需要在引入更多产业集聚发展上下功夫。

越来越多的企业看重综合保税区政策和喀什经开区政策双重赋能,落地入园,发力国内国外两大市场。在喀什嘉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自动化设备快速运转下,5种电阻和3种芯片微小配件精准布局在指甲盖大小的线路板上。12条生产线下线的LED颜色识别追踪板电板,包装后发往各地。

“今年还要增加4条生产线,到时会有更多喀什产的电子产品出口。”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努尔麦麦提·萨比尔说。这家2022年4月投产的企业正在快速成长,已实现进出口贸易额超过20亿元。

目前,综合保税区累计注册企业266家,仅今年前3个月就新增47家企业。喀什海关对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建立完善综保区与口岸互为支撑、协同发展机制,助力企业加快拓展市场。

增强“飞地经济”带动力

喀什地区地域广阔,一些县分布偏远,经济发展基础薄弱,为了带动更多县域经济发展,享受优惠发展政策利好,喀什经济开发区设立的城北加工转化区成为11县“飞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承载区。

在伽师县产业园的新疆中亿电梯有限公司车间内,一台台数控设备上激光飞舞,一张张钢板通过切割、折弯、剪板等工序,成为各型电梯配件等待装配发运。“企业2022年投产运营,当年就实现营业额2000万元。今年计划生产600多台,产值达到6000多万元。”对企业发展,总经理李国杰充满信心。

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数字赋能和科研创新。今年,新疆中亿电梯有限公司在保订单稳定生产的同时,投资200万元重点发力电梯物联网建设。“目前物联网正在开展系统测试,保证投用后的信号稳定。预计在6月上线后,可以实时掌握每台电梯运行数据,实现精准运维,确保电梯安稳运行。”李国杰说,公司每年拿出150多万元做研发,已收获多项发明专利。

漫步城北加工转化区,道路硬化绿化等加速完善,11座各具特色的园区加快建设,产业发展错位有序。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产业园,生产装配式消防设施的企业与生产消火栓箱装备的企业同向而行,做大消防装备产业规模。泽普园区内,现代化智能电力相关设备制造业加速布局。目前,落户11县飞地园区的制造业企业达37家。

入驻城北加工转化区的企业还通过资源共享,加快成长。新疆中亿电梯有限公司投资100万元的喷塑设备生产线,空闲时为麦盖提园区一家企业生产的棉纺设备外壳进行喷漆,已完成10多吨设备的喷漆。“通过设备资源共享,实现了抱团发展,可以让企业把资金用到关键环节。”李国杰说。

优化环境释放潜力

“没想到随口提了一句,不到一周时间就用上了户外高架广告牌,及时向市场推广了产品。”近日,李国杰在园区工作人员征询发展诉求困难时提到需要广告牌,事情得到快速解决,他为园区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新疆新纪元服饰有限公司有800台服装生产机器,目前运转300台,全部运转起来还需要150多名工人。园区干部得知后积极对接技工学校和协调各县乡富余劳动力。“到5月份就能让员工入厂,全部机器运转后,接更多订单的底气更足了。”该公司总经理洪少龙说。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良好营商环境。近年来,喀什经开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推行“不见面审批”和“一次办结”。完善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制订企业开办领域办事服务“套餐”,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设备进疆、原材料不足、项目备案等各类发展问题,实现了服务企业“零距离”。

高质量发展更需厚植产业基础。今年以来,喀什经济开发区共派出招商小分队4批次23人,累计拜访企业196家,达成锂电池、跨境电商、综合物流等领域合作意向21个。目前,喀什经济开发区正用足用好各类优惠政策,发力电子信息、数字经济、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培育壮大商贸物流、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

2023-04-19 □ 本报记者 马呈忠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2772.html 1 <p> 南疆崛起产业集聚开放高地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