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鹏委员——

加快完善现代物流体系

本报记者 冯其予

“近年来,我国供应链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物流成本明显降低,数智化社会供应链与实体经济在各领域加快融合。”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曹鹏表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现代物流体系。如何进一步推动物流业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曹鹏委员建议,一方面,应加大对供应链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化改造的支持,各地可以在智能城市、产业集群和乡村振兴等领域对供应链进行统筹布局,推进偏远和农村地区的供应链和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鼓励供应链技术创新,支持企业加大技术创新研发投入用于自身供应链技术及外部服务,沉淀基础研发能力。支持具有数智化供应链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发展,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供应链技术服务企业。

曹鹏委员建议,应加强对国产大规模调度系统及智能装备技术、“多云多芯多活”产业级国产云计算操作系统等技术的推广和支持,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

2023-03-08 本报记者 冯其予

曹鹏委员——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0309.html 1 <p> 加快完善现代物流体系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