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峰代表——

牢牢掌握核心技术话语权

本报记者 禹 洋 梁 睿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企业是国家创新体系的主体,也是推动前沿科技研发的重要力量。企业要继续脚踏实地做好源头核心技术创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说。

“产业话语权是衡量高质量发展的标志之一。只有通过源头核心技术创新,把科技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掌握产业核心话语权。”刘庆峰代表说,科大讯飞正在稳步推动国产化,踏踏实实把相关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在自主可控的平台上进行整合,避免被“牵着鼻子走”。

近期,以ChatGPT为代表的认知智能技术突破引发了全球关注。刘庆峰代表表示,认知智能技术的持续发展有望支撑实现很多此前技术达不到的行业重大创新应用,为各行各业带来颠覆式的发展机遇。“中国的认知智能大模型只有在国产技术底座上演进才能有自主可控的未来。”刘庆峰代表建议,构建以领军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合作创新体系,整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长期系统性推进我国认知智能技术研发,加速并追赶国际前沿水平。

2023-03-08 本报记者 禹 洋 梁 睿

刘庆峰代表——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0308.html 1 <p> 牢牢掌握核心技术话语权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