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继红代表——

端牢中国人饭碗

本报记者 张 倩

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之一。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保定市市长闫继红表示,粮食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大局,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强化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闫继红代表表示,保定是粮食生产大市,是华北大粮仓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津冀重要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连续多年实现粮食生产面积、单产、总产、效益“四增长”。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重要的区域性中心城市,保定肩负着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的重要使命,保定将深入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安排部署,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以整市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主要抓手,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提升粮食产能,把保定建设成首都周边独具特色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区、粮食高产稳产区、高效节水灌溉试验区、现代农业创新发展先行区。

如何保证粮食产量?闫继红代表说,保定将重点做到“三个强化”。一是强化科技引领,全面深化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大力推进“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博士农场”建设,争创保定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种业硅谷”“数字农谷”。二是强化数字赋能,大力推进智慧农业,形成高标准农田建设、数字农业、智慧监管有机融合的发展格局。三是强化模式创新,大力推广“两次流转、一次委托、两项收益”的保定市定兴县模式。

2023-03-06 本报记者 张 倩

闫继红代表——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0128.html 1 <p> 端牢中国人饭碗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