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国泉委员——

把稳就业落到实处

本报记者 李华林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办公厅主任吕国泉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这一就业目标切合实际、实事求是,贯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的决策部署,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就业和民生问题的高度重视,符合广大劳动者期待。

“这一目标在过去几年基础上保持了一定连续性,具有实现的经济基础和社会基础。”吕国泉委员表示,今年以来,各地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利好就业的宏观经济政策、就业政策陆续出台,经济发展态势总体企稳向好,劳动力市场活跃提升,用工需求扩大,相信经过各方共同努力,这一目标可以实现。

对于今年就业工作具体应该怎么抓,吕国泉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对如何保障和扩大就业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关键是抓好落实、见到实效,让广大劳动者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一是进一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有关部门要健全就业促进机制,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援企稳岗、创业贷款、技能培训等政策。二是建立健全高质量劳动力市场体系,包括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完善市场服务功能,做大做强人力资源服务主体。三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四是发挥工会等组织在稳就业中的积极作用。

2023-03-06 本报记者 李华林

吕国泉委员——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0126.html 1 <p> 把稳就业落到实处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