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杰代表——

保持必要支出强度

本报记者 曾金华 谢 瑶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赤字率拟按3%安排。“今年赤字率和去年相比提高了0.2个百分点,体现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兼顾了需要与可能、当前与长远、发展与安全,有利于释放积极信号,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文杰表示。

赤字率是财政赤字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之间的比例关系。近年来,我国加大财政资源统筹,保持必要支出强度,既扩大国内总需求,又将赤字率保持在合理水平。过去5年总体赤字率控制在3%以内,为应对新的困难挑战预留政策空间。财政宏观调控有力有效,促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今年宏观政策时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其中,“加力”就是要适度加大财政政策扩张力度,加力点则主要体现在财政支出强度、专项债券、财力下沉等方面。

“今年财政宏观调控力度进一步加大,通过统筹财政收入、财政赤字、贴息等政策工具,扩大支出规模,优化支出结构,更好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引导带动扩大全社会投资。全面落实扩大内需战略,完善财税引导措施,激发社会消费潜能,促进消费市场回暖升级。”刘文杰代表说。

2023-03-06 本报记者 曾金华 谢 瑶

刘文杰代表——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0127.html 1 <p> 保持必要支出强度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