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发挥超大市场优势的战略选择

张红凤 王潇洋

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把握大众消费升级趋势,激发国内市场强大潜力;打破非实体要素流动壁垒,建立多样化数字共享平台;推进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完善全国市场制度体系。

日前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对进一步做大国内市场规模、进一步做强国内市场作出重要部署,提出了“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商品和要素在城乡区域间流动更加顺畅”的战略目标。这是应对当前国际环境深刻变化、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的主动选择,对于增强经济发展韧性、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我国14亿多人口和完善的产业体系形成超大市场规模,发展成效举世瞩目。同时,不少现实难题仍待解决,比如消费增长动力不足,低端供给过剩与中高端供给不足并存;非实体要素流通障碍明显,信息、数据、技术等要素由于产权纠纷、技术难题等原因导致平台不兼容,存在诸多流动壁垒,要素市场分割依然存在;远距离交易成本过高,物流业整体零散低效;新兴经济领域监管和服务不到位;等等。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方针和部署,明确要求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是一项系统工程,根据现阶段的推进情况,可以重点关注以下路径。

把握大众消费升级趋势,激发国内市场强大潜力。如降低个税、下调贷款利率、增加政府补贴,综合应用扩张性的货币政策,改善疫情时期就业形势,稳步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从根本上提升城乡居民消费意愿;把握明晰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品质化、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抓住消费模式的创新机遇,推广并规范直播下单、线上问诊等新型消费方式,培育“互联网+”消费体系,助推生活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打破非实体要素流动壁垒,建立多样化数字共享平台。利用大数据整合各类市场信息,完善信息披露机制,拓展重要信息发布渠道,提升市场公共信息的透明度与流通性,减弱由信息不对称导致的市场失灵。建立全国性市场化技术交易机制,充分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作用,引导技术在不同区域之间进行高效的传播扩散,消除市场与地区歧视,打通技术循环堵点。推动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建立多样化的数字共享平台,引导与其他主体进行合作,充分借用彼此优势,发挥数据市场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推进现代物流体系建设,降低企业交易成本。以商业模式、物流技术的创新为重要依托,通过发展智慧物流,提升物流体系组织水平与运行效率,形成高质量供应链集群。加快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推动航空、高铁、公路等交通运输设施跨区域一体化发展。鼓励龙头企业发展内部供应链,根据企业具体情况自主定制供需库存等流通安排,减少不必要的要素流通成本,同时释放物流需求,促进“物流+”的产业融合。

完善全国市场制度体系,加强新业态统一化监管与服务。秉持“不破不立”的理念,及时废除区域性过分保护本地市场、不利于统一市场的各种规定,避免由于同质化导致的整体市场低效,逐步融合小市场以累积建成全国统一大市场。探索建立完善全国统一、公平规范、包容开放的市场基础制度,调整行业质量安全标准规范使之与国际接轨,强化部门联动,不断提升跨区域的市场综合执法与监管体系,稳定企业跨区域经营预期。重视对新兴市场领域的监管,防止平台企业利用数据、算法、技术手段等新兴方式排除、限制竞争,抵制由垄断带来的消费者剩余损失。

2022-12-31 张红凤 王潇洋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6624.html 1 <p> 发挥超大市场优势的战略选择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