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大健康产业大融合

秦春成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大健康产业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点任务之一。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近年来,河池市抓住自治区先后赋予河池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胜地、广西大健康产业龙头基地、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绿色发展先行试验区等四大战略定位良好契机,依托高负氧离子、小分子团水、高磁场强度的自然优势,聚焦健康食品、健康服务、健康科技三个核心业态,大力发展天然饮用水、长寿食品、健康医养特色医药等产业,打造康养基地,发展休闲康养旅游业,取得了喜人的成效。

但从当前情况看,发展大健康产业所需的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文化挖掘打造、旅游业态拓展、民族医药推广运用、生物科技创新等,没能完全实现与现代康养的深度融合,抓手不足,融合不够。因此,要促进大健康产业实现大融合,才能有效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实现“农业+康养”高度融合,夯实大健康产业基础。农业是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基础。在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时,要强化对康养意识的植入,引导农产品加工、创意农业等业态与健康养生的深度融合,使之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成为塑造美丽乡村“形、实、魂”的关键。河池生态资源丰富、生态优势明显,要以建设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为纽带,以打造创建“田园综合体”为核心,实施“农业+康养”融合项目,拓展农业的康养功能,夯实大健康产业发展基础。

实现“文化+康养”高度融合,增强大健康产业魅力。得天独厚、特色鲜明的文化是发展大健康产业的灵魂。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绿色生态文化等,既是发展大健康产业的牵引力,也是大健康产业的品牌保证。在文化与康养的高度融合过程中,要加强康养文化体系建设,加强文化产业重大项目的谋划、储备和实施,以好项目大项目支撑大健康产业做强做大。

实现“旅游+康养”高度融合,打造大健康产业龙头。旅游是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核心力量,康养又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助推器。要把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突出发展“旅游+康养”模式的康养旅游产业,实现二者高度融合。这既要大力发展具有康养功能的旅游景区景点,又要创新以“健康”为主题的旅游模式,集合更多政策力量,集聚更多惠企要素,集成更强培育措施,打造宜居康养旅游胜地和世界级健康旅游目的地。

实现“民族医药+康养”高度融合,深挖大健康产业潜力。医养融合,一头连着百姓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随着民族医药的发展壮大,更是为发展大健康产业提供了重要支撑。因此,要充分依托丰富的中医和民族医药等优质资源,增强传承创新服务能力,深挖民族医药潜力,高质量发展民族医药事业。要融入健康养生元素,促进民族医药与优质医疗机构、疗养机构合作,调动各类资本和市场主体参与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积极性。

实现“生物科技+康养”高度融合,提升大健康产业品质。生物技术、生命科学是大健康产业重要基础之一。实现“生物技术+康养”的高度融合,以新理念引领新思路,以新举措推动新发展,重点在生物育种以及人源化抗体等方面实现突破,加快形成特色鲜明、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健康产业体系,把大健康产业培育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委书记)

2022-10-25 秦春成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3132.html 1 <p> 促进大健康产业大融合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