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顺应区域经济发展新趋势

马承恩

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进程中,县域经济担负着重要使命和任务。当前,区域经济发展表现出新的趋势,主要体现为以下几方面变化。

一是发展逻辑发生变化。城市、产业与人之间的互动关系贯穿了城市建设与发展的始终。随着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过去单一产业结构、常住人口、相对独立运行的城市经济之间的关系,逐步转变为产业链、快速流动的人口、高效互动的城市群经济之间的关系。

二是城市功能发生变化。传统上一般强调圈层发展,即区域中心城市承担所有主要城市功能,外围城区通过承接功能溢出与产业转移布局实现经济发展。但当前,城市发展还呈现出在创新功能和重大载体布局牵引下的多中心、多功能发展态势。

三是要素流动发生变化。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承载着知识、信息、技术等要素,特别是数据这一新的生产要素突破了传统生产要素的时空限制,实现了跨区域、高速度、零延迟的“曲率驱动”式传递。这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四是人的迁移发生变化。以往人口流动表现出“大进大出”特征,随着小城镇对人口的吸纳能力增强,人口流动呈现出精准化、高频次流动特征。

五是产业组织发生变化。这主要表现为从块状到链式的转变。以往产业组织协作更多表现为“产业转移”“产业承接”等,如今则更多体现为协同生产、协同服务的链式协同集群。

更好发展县域经济,需在顺应趋势的过程中抓住机遇。对于湖北而言,可重点在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提升县域建设品质等方面切实发力。

(作者系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2022-08-24 马承恩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9847.html 1 <p> 顺应区域经济发展新趋势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