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县域创新驱动发展

沈体雁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基础在县域,活力在县域,难点也在县域。支持县域开展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是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寻找在全球创新网络中的坐标,激发和培育创新动能,是县域发展的新命题、新方向、新使命。

围绕县域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推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创新最有生命力。必须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培育壮大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但还要看到,目前地处县域的企业在创新方面还面临较多局限,包括人才引进难、物流成本高、创新动力弱等。同时,推动创新不能只依靠企业的自发自觉,还需要政府的积极参与和引导。这些问题都需要高度重视。

宜都地处长江中上游,要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可考虑在以下几方面发力:依托区位优势,立足现有产业基础,打造国际一流的千亿元规模医药产业集群;发挥三峡、国家公园等优势,打造国际一流山水公园城市和健康宜居之都;改善营商环境,精准招商,推动创新型县市产业链整合,探索加速创新进程的新机制;培育创客,实施精益创新;等等。总之,要强化科技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对接,推动形成县域创新创业新热潮,促进县域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作者系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

2022-08-24 沈体雁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9844.html 1 <p> 促进县域创新驱动发展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