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城建设需坚持分类引导

张 菁

我国县城发展情况千差万别。一方面,人口情况差异明显,常住人口超过100万的县约有90%位于东部及中部地区,常住人口少于10万的县大多位于西部地区;另一方面,经济发展日渐分化,从2013年至2019年县域GDP增长情况看,约44%的县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约18%的县呈现负增长。

更好推动县城建设,需分类引导县城发展方向,结合不同县城区位交通、资源禀赋等特点,科学把握其功能定位。

都市圈内的县城有发展成中小城市的趋向。这类县城需积极融入都市圈的产业分工体系,力争实现一体化发展。对此,要推动资源要素一体化配置,都市圈内的县城、乡镇乃至村庄均应统筹考虑,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农业地区的县城应以服务“三农”和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为导向,提供更为优质的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保障。这类县城要成为带动农村地区发展的重要引擎,为农村生产生活提供更好服务,提高产业组织效率,提升以县域为单元的产业专业化水平,推动其成为农民进城定居的重要承载地。

景观资源地区的县城应用好历史文化特色和景观资源,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我国人均GDP已经超过1万美元,人民群众对于生态产品、自然资源的消费需求增加,广大县域地区在这方面资源丰富,需更好利用自身的资源禀赋,加快发展。

(作者系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

2022-08-24 张 菁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9845.html 1 <p> 县城建设需坚持分类引导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