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挑重担 再奔行
孙潜彤

重工业是什么?是无比重要的工业。她是轻工业的母亲,没有生产资料,消费资料“毛将焉附”?辽宁之重,东北之重,重就重在这里。

更何况辽宁还承担着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的五大使命。

作为“共和国工业长子”,辽宁身挑重担七十余年一路跑来,有些气喘,有些力不从心。用市场的眼光看,辽宁的步子慢了,需要来一场思想解放。诚然,改革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但我们也应看到,重大装备制造利润微薄,加上企业多年留利水平低(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被机制、体制束缚手脚,被债务、冗员重压加身的老工业基地,如何与轻装上阵的兄弟姊妹赛跑?轻飘飘的局外指责显然有失公允。

靠什么走向全面振兴?辽宁的答案是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在新一轮数字经济竞争中发现、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不回避自己的短板,用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新技术将“老字号”“原字号”的短板“锻长”。科技创新解决的是生产力问题,是“硬”的一面。制度创新解决的则是生产关系问题,是“软”的一面。辽宁快跑,需要打牢基础,需要“软硬结合”,需要有把政策吃透并进行实际转化的能力。看准大方向、把握大趋势、出台大举措,让创新活力如泉水般涌流,才能使“关键变量”成为“最大增量”。

三篇大文章,说到底是一篇“新文章”。唯有贯彻新发展理念,培育新发展动能,构筑新发展格局,才能交好卷。不妨走进辽宁实干队伍中,亲身感受这段浴火重生的历程,你的评价自会不同。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