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4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实干践行铮铮誓言
——追记云南德宏州芒市西山乡毛讲村驻村工作队员赵家才
□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斌 曹 松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是冲锋在前的“老大哥”;决战脱贫攻坚,他是给乡亲们送来“春风”的赵老师。驻村工作近一年,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用实干践行了自己的铮铮誓言。他就是云南省德宏州芒市西山乡毛讲村驻村工作队员赵家才。

倒在战“疫”路上

“紧急时刻,党员就要冲锋在前,这是赵家才常挂在嘴边的话。”他的同事、芒市教育体育局局长冯鸾芳告诉记者。

2019年3月份,芒市教育体育局选派赵家才到西山乡毛讲村开展驻村帮扶。他不提要求、不讲困难,一头扎进了村里。

今年伊始,疫情形势严峻,赵家才主动放弃春节假期,于1月31日提前返回毛讲村。到岗后,他与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进村入户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2月11日,赵家才与驻村队员张恒书去毛讲村最远的一个卡点“月亮湾”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吃过晚饭,赵家才想到另一个小组——拱林二组还没去,他心里不踏实,便驾车与张恒书去查看。到防控卡点巡查一圈后,两人又进寨子里转了转,各家各户也没有聚会聚餐,两人才放心驱车返回。

夜幕已笼罩大地,车在乡间的小路上稳稳行驶着,赵家才与张恒书还说起了第二天的工作计划。“这几天村民们陆续出来做农活了,要与他们再强调一下戴口罩和避免聚集的问题。”

话音未落,赵家才猛打一把方向盘,一个急刹将车子停到路边,整个人瞬间扑倒在方向盘上,一动不动。同车的张恒书急忙拉了手刹,一边大声呼唤“赵老师”,一边迅速联系村医进行抢救。西山乡党委政府与芒市教育体育局也及时组织西山卫生院、市医院相关人员赶赴现场抢救。经抢救无效,赵家才于2月12日零时25分逝世,芒市人民医院鉴定为猝死。

冲在扶贫一线

2019年3月份,刚驻村时赵家才对村里情况不了解。他放弃休息、挤出时间,不到半个月就把77户贫困户全都走访一遍,其中对自己联系的25户贫困户更是多次上门。

毛讲村是以“直过民族”景颇族为主的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到了最后关头,贫困群众怎样脱贫?脱贫成果怎么巩固?这是他和同事们讨论最多的话题。为此他每隔两三天就去群众家中走访,找脱贫思路、想致富办法。

毛讲村适宜种植西番莲,但群众缺乏种植管理技术,经济效益始终不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赵家才及时与农业部门对接,将种植技术培训会开到了田间地头。他不仅请来专家,还自学农业技术,有时手把手教农户。在他的带动下,目前毛讲村种植西番莲660亩,2019年实现产值165万元,村民有了自己的“致富果”。

贫困户唐弄卷成天无所事事,生活还要靠父母接济。赵家才不厌其烦、三番五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在他的鼓励下,唐弄卷终于报名参加了电焊培训。现在,唐弄卷可以承接拱棚建设、房屋装修等,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包工头”,日子越过越红火。“赵老师的到来就像‘春风’吹进村里,帮我们景颇人民脱贫致富。”唐弄卷说。

留在群众心中

在群众心里,赵家才就像默默耕耘的“老黄牛”,他带着大家脱贫,不求回报。

“这几年房子盖起来,但家庭负担重了,院子一直没有硬化。”与贫困户穆勒崩闲谈时,这句不经意的话却留在了赵家才的心里。他想办法争取帮扶资金,帮助穆勒崩解决了场地硬化与拱棚建设的心结。通过积极协调,赵家才还帮助其他9户贫困户完成了场地硬化、厨房改造,贫困群众的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

村民何勒跑家的6亩砂糖橘挂满了枝头,就等着卖个好价格。由于疫情暴发,收购商无法进村收果,果子也没办法拉出去卖,一家人愁坏了。赵家才得知情况,积极在工作群、朋友圈里转发滞销信息,还帮忙联系本地水果商。

“去年7月份,赵老师第一天来我家就说,‘木兰,以后我们两家是亲戚了’。”赵家才的挂钩户李木兰家的拱棚坏了,谷子、苞谷收回来最怕天下雨。赵家才发现了这一情况,就帮助协调3000元,为李木兰建起了新拱棚。“他常常来我家说,读书能让村里孩子走出大山,无论家里有多难,都要供3个孩子读书。”李木兰始终记着他的话。

驻村一年来,乡亲们家里的事儿、说的话,赵家才总记在心上。现在,赵家才走了,乡亲们永远把他记在了心里。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