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4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想方设法释放内需潜力
□ 本报评论员

科学判断当前形势,着力释放内需潜力,是有效对冲疫情影响、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的重要战略。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这些重要部署,既为短期内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释放了明确政策信号,又为全年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保障。

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内需稳,市场才稳;市场稳,经济才稳。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全球生产和需求遭受全面冲击,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在外部需求发生逆转、内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最重要的就是要练好内功、固本培元,在扩大内需上下更大功夫,进一步释放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

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是我国特有的优势。我国拥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全球最大,市场规模位居世界前列,消费升级方兴未艾,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用好多重有利因素,采取多种有效方式,想方设法释放内需潜力,把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充分激发出来,就一定能克服此次冲击,为我国经济发展拓展更大空间,同时为世界经济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进一步看,此次疫情造成的经济大幅下滑,是一次意外的超级外部冲击,而非经济内部出了问题。疫情冲击并没有改变供需关系中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的事实。因此,释放内需潜力、增强发展动力的着力点不能只放在需求侧,更重要的是要从供给侧发力,着眼提振消费和扩大有效投资,改善供给结构,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创造适应新需求的有效供给。

一方面,要千方百计释放消费潜力。要努力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条件,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需求释放出来。其中既要从保基本出发,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完善社会保障,做好低保工作,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确保群众基本生活;还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从市场供给、消费升级、消费网络、消费生态、消费能力、消费环境等方面着力,促进消费扩容提质,从深层次上解决供给同需求对接不畅问题。通过多重发力扩消费、降成本、稳就业,使政策又快又好地发挥作用。

另一方面,扩大投资要在“有效”“精准”上发力。既要以消费为牵引,避免结构失衡,还要讲究主次之分,用下游投资带动上游投资,释放相关产业的“投资乘数”效应;既要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加强传统基础设施投资,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还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既要注重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加快建设一批重大项目,还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等领域投入,切实发挥好有效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

释放内需潜力,还需有相关政策的配合。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发力提振消费,立足于调结构,进一步提高减税降费针对性,通过改进供给扩大需求;稳健的货币政策则要更加灵活适度,优先满足重点产业贷款需求,扩大消费信贷规模,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二者协同发力,从而更好实现“六保”目标。

疫情之下统筹经济社会发展,考验的是智慧、方略和定力。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有强大的包容、回旋、净化和自我修复能力。只要我们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定发展信心,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就一定能够尽快恢复经济繁荣局面,重振中国经济蓬勃发展势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