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4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熊猫外卖为在美学子递送“健康包”——
比病毒传播更广的是爱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关晋勇

截至4月18日,全美确诊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已经超过73万人。中国数十万留学生在焦虑与期待中迎来了祖国送来的“健康包”。在全美50州均处于“重大灾害状态”情况下,多数州颁布实施了“居家令”,无故出门者将被处以一年刑期惩罚。在这种情况下,为了让祖国的关怀能够平安送至每一位在美学子手中,中国驻美使馆、当地学联,以及由留学生创办的熊猫外卖公司作出了巨大贡献。

据介绍,祖国送来的每个“健康包”中包含两只N95口罩、20只医用口罩、160片消毒湿巾以及两盒连花清瘟胶囊,这在当下的美国十分珍贵。但是,由于“居家令”原因,学生们无法到学校领取“健康包”。如何建立足够的仓储存放物资、如何统筹调配疫情下极为紧张的人力、如何快捷安全地把“健康包”交到居住地分散又数量庞大的学子们手中……这些在平时很普通的问题,眼下都成了巨大挑战。

一个很偶然的机会,熊猫外卖公司得知中国驻美使馆面临“健康包”递送难题。他们经过连夜研究,决定承担起一个华人跨国企业的社会责任,协助中国驻美使馆在熊猫外卖全美境内覆盖的地区免费派送“健康包”。据悉,熊猫外卖是一家由留学生创办的华人中餐中超(中国餐厅、中国超市)配送公司,在该公司覆盖的美国地区可以负责递送4万个“健康包”。

这个决定殊为不易!现在,多数美国人完全依靠外卖获得基本生活物资,外卖成了热门生意。外卖行业在百业萧条的疫情期间,迎来了少有的商业机遇。这一决定意味着熊猫外卖除了放弃正常递送收益外,还将为递送“健康包”支出超过百万美元,递送行驶里程近250万公里。

熊猫外卖华盛顿地区经理刘卓尔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熊猫外卖起步于留学生群体,团队中有不少员工就是留学生,大家对疫情期间被困海外的留学生处境感同身受。尽管因疫情已导致当前工作人员、配送员数量严重不足,但在公司的紧急动员下,业务运营与物流配送等团队都积极行动起来,全力以赴支持这次特殊的抗疫。

刘卓尔表示,祖国现在为海外留学生派发“健康包”,既是及时雨更是“定心丸”。这几十万箱物资能跨越半个地球、在各地交通几乎停滞的情况下到达驻美使馆,是成千上万人日夜不眠的努力结果,熊猫外卖能接过这最后一棒、完成这最后几公里的赛程,将祖国的关怀安全、快速、准确地运送到每位留学生手中,是我们的荣幸与职责。

按照驻美使馆要求,配送一要快速、二要安全。作为一家科技公司,熊猫快递技术团队24小时内就在熊猫外卖APP上线了虚拟店铺,当地留学生可以像点外卖一样,快速方便地直接下单“健康包”,并可以实时查看派送进度。

全美各地的中国留学生得知“健康包”即将到达时十分激动。加拉德特大学的听力障碍学生在收到“健康包”后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急忙地打手语表示感谢。

熊猫外卖美籍司机凯特·门罗曾经在中国留学。她说:“在中国时受到了很多中国人的帮助与关怀,现在我愿意反馈给在美的华人和留学生,这种无偿的公益活动很有意义。我觉得,比病毒传播更广的是爱,虽然我们现在不能手牵手,但我们依旧可以心连心。”

据介绍,熊猫外卖在美国负责配送范围包括美国东部的华盛顿特区、纽约州、马萨诸塞州、新泽西州与宾夕法尼亚州的50所院校,全美预计将有4万多名学子收到“健康包”。与此同时,熊猫外卖的英国、法国、加拿大、意大利和新西兰等国家的运营团队已规划方案,随时提供“健康包”配送,服务更多海外学子。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