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新闻发布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消协于“3·15”发布报告显示——
涉疫情投诉问题增多 依法严惩绝不能手软
本报记者 佘 颖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当天发布的《“凝聚你我力量”消费维权认知及行为调查报告》显示,约六成受访者对当前消费环境表示放心。虽然受疫情影响,消费者有了很多不一样的担忧,比如担心预付卡商家倒闭或者跑路。但总体来看,消费者对未来充满信心。

报告显示,从消费水平与消费信心来看,近半数受访者对当前生活水平表示“比较满意”或“非常满意”。

从消费行为特征上看,线上消费替代线下消费趋势明显,近六成受访者线上消费超线下消费;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更加速了受访者日常生活类消费的线上化。

同时,近八成受访者认为非常有必要限制野生动物消费行为。

从消费维权行为看,90.2%的受访者遇到消费纠纷会采取维权行动。

从社会共治认知及感知来看,近七成受访者认为推动实现消费维权共建共治共享对改善消费环境有效,受访者认为推动实现消费维权共建共治共享需要政府部门、消费者、行业协会、消协组织、媒体及企业等各方共同发力,在改善消费维权状况需要加强的工作方面,受访者对“完善相关立法,加强监管”(75.1%)提及率最高。

调查结果表明,虽然多数消费者对目前消费环境表示认同,但近三成受访者与经营者产生过消费纠纷。九成受访者遇到消费纠纷会采取维权行动,但仅三成受访者对维权结果表示满意,47.9%的受访者对当前维权途径感受“一般”,“维权过程复杂”严重影响受访者对维权途径的感受,处理效率低和责任认定难也成为消费者维权“痛点”。

为了解广大消费者在消费活动中的维权意识以及消费维权行为,发现消费维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中消协于今年2月底至3月初通过“3小时公益”平台,在全国范围开展本次“凝聚你我力量”消费维权认知及行为调查活动,最终获取6502个有效样本。

报告显示,今年1月20日至2月29日,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涉疫情消费者投诉180972件。从各地消协组织受理消费者投诉情况看,合同退订等涉疫情投诉热点问题突出。受疫情影响,春节期间大部分消费者被迫改变消费计划,或者部分经营者无法正常提供服务,导致合同类纠纷增多。

此外,部分经营者趁“疫”涨价、牟取暴利。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和蔬菜粮油等民生消费品价格类投诉成为热点。

受疫情影响,很多消费者选择通过网络购买日用品、生鲜食品和防疫产品,但相关投诉也不断增多。

中消协呼吁,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涉疫情退改政策,继续加强对不法经营者的查处力度。各行业经营者要加强自律,切实承担保护消费者责任。同时,消费者要理性消费,依法维权。疫情期间,消费者对于防疫产品与生活必需品,要按需购置,不抢购、不囤积;对于不明二维码、预付卡高折扣让利等问题,要保持警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