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新闻发布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补水1.75亿立方米——
永定河有望“喝饱”

本报北京3月15日讯 记者吉蕾蕾报道:15日11时,位于永定河上游的山西册田水库闸门缓缓抬升,蓄势已久的激流奔涌向前,将流经山西、河北,最后注入北京官厅水库调蓄。这标志着今年永定河生态补水集中输水正式开始。

今年黄河水再度“牵手”永定河。据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的调度方案,永定河春季补水计划从万家寨引黄工程调水1.2亿立方米,联合山西册田水库、河北张家口洋河水库和友谊水库向下游开闸放水,补水量累计将达1.75亿立方米,引黄水量与补水规模为历年同期之最。春季补水将持续到6月底。预计到今年底,永定河有望通水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实现永定河综合治理首个阶段性目标。

今年永定河春季补水预计入官厅水库水量共计约9010万立方米。官厅水库目前蓄水量5.38亿立方米,经过本次调水后,预计蓄水量可达6.4亿立方米。

生态补水为永定河复流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永定河生态补水3.45亿立方米,300天以上不断流的通水河段达513公里,与2006年至2011年河道情况相比,增加了367公里。北京市通过机制调整,永定河山峡段40年来首次实现了不断流。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