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演员的社会期待
□ 程曼诗

想在鱼龙混杂的影视圈中站稳脚跟,做工精细的剧本和炉火纯青的演员,两者缺一不可。

近日,国家一级演员的名单出炉,毫无疑问,这是演艺行业最高认证。什么样的演员才能称为国家级的最高水平,这个评判结果背后有一个无形的标尺在度量。

细数整个名单,一些老艺术家的名字赫然在榜,哪怕一段时间内不太活跃在荧幕前,只要观众一说起他们的名字,很多人都会津津乐道他们曾塑造的那些经典荧幕形象。唐国强的雍正王朝、陈道明的康熙王朝、鲍国安的三国演义、张丰毅的秦始皇……这些经得起时间淘洗的经典角色,也竖起了演艺水平表达的一座座丰碑。

深入人心的荧幕角色正如一部部广为传诵的文学作品,既要深刻地反映时代的变化,又要能让观众常看常新,既要表现剧本所涉及年代对人物的最高审美,也要历经时代变幻的不同苛责,这些国家水平的演员无一例外都具备这个条件。

每个职业都有对标的社会期待、社会功能和社会使命。认清自己的工作价值,是每一个职业角色扮演应该过的第一个关口。就像新闻记者,需要从业者首先了解新闻的价值本质和功能定位,即为社会提供及时、客观、公正、敏锐的环境守望。在这个认识的前提下,适度用好自己的话语权,做个合格的社会沟通者和社会活动家,当然还应当具备一定的理想主义色彩。演员职业也是一样,表演是一门艺术,更多考验的是演员的内在驱动力——情感信念、想象力、潜意识状态等,有时甚至需要演员用自己的五官张力去尽情刻画穿越时代和人物的情感层次,让观众感受不同年代不同环境下的思想共振。

演员与明星是有区别的,明星需要经过经纪公司不断包装,走到哪里都是人群的焦点,各种闪光灯不断,靠颜值和炒热度博得注意力。而演员是表演者的统称,正如2019年凭借电影《地久天长》获得第69届德国柏林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以及最近获得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的演员咏梅曾对媒体说:“我不是什么明星,我就是一个普通演员,塑造人物角色是我的手艺。”正是这种认知,助力她成为中国内地第一位获得柏林影后的女演员。一个演员当得好不好,演技过不过关,观众当然会用记忆投票。叱咤风云的外交人物、雄心壮志的大将之才、趋炎附势的奸诈之辈、饱经风霜的劳动人民等,这些不同的角色哪位演员塑造得最得人心,观众的记忆种子早已埋下。哪怕没有热度、没有流量、没有炒作,观众也不会忘记这些好演员。

中国的影视行业这块蛋糕越来越大。单就电影来说,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609.76亿元,如愿冲破600亿元的目标。站稳了百亿区间并向千亿门槛迈进的中国电影,近年来不断通过放大渠道来增加市场规模红利,开放的规模与产能的壮大,吸引着各路资本争相流入。流量第一、演技第二、票房投机、票房造假等“另辟蹊径”的现象也充斥着影视圈的众生相。可是蛋糕再大,如果不能有序健康发展,注定不是长久之计。

要想在鱼龙混杂的影视圈中站稳脚跟,做工精细的剧本和炉火纯青的演员,两者缺一不可,而资本、流量、好评只是水到渠成的附加值。如果本末倒置,难免显得捉襟见肘、顾此失彼。

在俄国导演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传世代表作《演员的自我修养》中谈到,什么是忠实的表演角色?就是当站在舞台上时在角色的生活条件下,与角色完全一样正确地、充满逻辑地、按照顺序地、像人那样思考、希望、追求、行动。演员只要达到了这一境界,他就接近角色了,开始同角色一样去感觉,才能引起观众的情绪起伏。演员这个职业的社会期待根植于每个观众的内心,需要每个从业者竖起自己的招牌,包括有形招牌和无形招牌。除了荧幕角色这块有形招牌之外,纪律严明、作风正派是一块无形招牌。如果荧幕前刚正不阿,荧幕后私生活混乱,耐不住寂寞抵不住诱惑,也会影响观众的好评。演员是注意力经济和粉丝经济的产物,当然也要对观众的注意力负责。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