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苦和甜
□ 缪宇光

苦和甜伴随了人的一生。苦好?还是甜好?

当人还处于孩童时期,最喜欢甜的。一个小孩哭着、闹着,护理他的外婆立马抱住他,对他说:“小祖宗不哭了,奶奶给你糖吃!”

孩子慢慢长大了,他也开始接触苦了:药的苦,学习的苦,成长的苦,等等。

可以说,苦和甜伴随了人的一生。苦好?还是甜好?人生的不同时期,答案是不一定的。但我觉得,与其生活在蜜罐里,还不如生活在苦难的清醒中。

所谓:有钱难买少年苦,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都说明了一个人要想取得人生的成功,必须历尽苦难,才能体味到只有付出才能收获的道理。靠人人会逃,靠山山会倒,靠自己最牢靠!

人人都希望自己的生活甜如蜜,人人都希望自己的生活一帆风顺,人人都希望自己的生活取得成功。可是,你心里深深明白,不经历雨雪风霜苦,是得不到梅花扑鼻香的。

云南大理白族人喜欢给客人敬“三道茶”:第一道苦茶,第二道甜茶,第三道是淡茶。寓示着人生的三道境界,人之初年艰辛学习打工生活是苦涩的,人之中年收获成熟喜悦生活是甜蜜的,人之晚年奋斗一生回归平静生活是恬淡的。

谁吃得了苦,愿意承受苦,积极地将苦化为自己生存生活的动力的人,最终将收获生活的甜蜜和喜悦。

著名的发明家爱迪生少年时当过火车上的售报员和电报员,后来在母亲的影响下,发奋读书,对科学产生了兴趣。学习是一件痛苦的事,搞发明创造更是一件苦难的事。但爱迪生把苦难当成自己的人生使命,他不畏惧苦难,而是善于消化苦难,慢慢地将苦难当补药当享受,终于将苦难换成了收获的甜蜜,他成功了!经过几千次的实验,他发明了钨丝灯泡,以及他名下的1000多项发明专利,爱迪生创立了著名的通用电气公司,成为影响世界和人类生活的伟大发明家和企业家。

如果,爱迪生不经历不克服重重苦难,生活在一帆风顺安逸的蜜罐里,他能取得如此对人类有益的巨大成就吗?肯定不会!

苦难就是苦难,苦难本身并没有价值,经历苦难是不幸的,不值得追求,但是不从苦难中走出来更不幸。没有欧洲中世纪宗教统治的黑暗,就没有资产阶级民主和自由的兴起;没有我们过去艰难岁月的记忆,就没有今天进入新时代人们拥有幸福生活的喜悦。人类在掌握自己发展方向的命运历程中,一次次将苦难化为了巨大的反省和收获。

人生,是短暂而又漫长的,不想成为碌碌无为的人,不想成为人云亦云的人,不想成为行尸走肉的人,那么,首先必须不怕吃苦,学会奋斗,学会付出,唯有如此,你才会收获,才会成功,才会体味生活的甜蜜。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