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十年巡防太行山
本报记者 李予阳

今年59岁的王国军,是国家电网河北石家庄市赞皇县供电公司嶂石岩供电所的一名普通员工,自1978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负责太行山主脉中段嶂石岩地区10千伏及以下的供电线路巡视工作。

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老王还有一个特殊的“任务”,就是在山上巡防山火,这个编外“护林员”的工作,他一干就是40多年。

“发生山火如果扑救不及时,不仅危害供电线路的安全运行,还会对森林植被和山区百姓的安全造成严重危害,那可真是‘枝繁叶茂一百年,化为灰烬一瞬间’。”经历过扑救大小山火26次的王国军深有感触。

每天清晨,王国军总是第一个到供电所,戴上安全帽,换上绝缘鞋,背上工具包,开始了对嶂石岩供电区域10千伏王家坪线路防山火特巡。

“去冬今春,嶂石岩乡缺少有效降水,山坡上到处杂草丛生,还有树木遍布山间,一旦遭遇明火后果不堪设想。”今年入春以来,王国军根据天气形势,将线路巡视频率由每月两次改为每天一次,严防山区火灾,保障线路运行安全。

嶂石岩山岗上刮起呼啸大风,在10千伏王家坪线路走廊附近,王国军习惯性地弯下腰拔了一棵杂草,放在手里搓了一下,看到杂草被轻轻地揉碎后,他不禁皱起眉头。“看来,增加巡视频率的决定是对的。”王国军默念道。

“嶂石岩地区风干物燥,极易引发山火,需要特别留意。”随后,他编写了这条微信发送到嶂石岩供电所工作群里,提醒大家在线路巡视时多加注意。

“在日常巡视时,发现大的火情第一时间报火警,发现小的火情就组织附近村民一起扑救。我们灭火一般采用‘拍打法’和‘土埋法’,用工具拍打灭明火,然后用土埋法灭暗火,这种方法简单实用。”王国军一边说着一边从工具袋里拿出自制“专业灭火工具”。只见一根木棍上绑了几个皮条,像家里的“墩布”一样。“别看这工具简陋,扑起火来很实用,特别是杂草起火后,这个工具特别管用。”王国军自豪地说。

绝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安全隐患。每年清明节和冬季防火季节,王国军都会随身带着防火手册和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看到山上开荒、清明祭扫的村民,他就拿出防火宣传册,耐心介绍防火事项,提醒不要携带火种进入山林,不要在祭祀活动时点烛、燃香、烧纸,更不要在山上烧荒……久而久之,嶂石岩附近的村民见到王国军,都亲切地称他“电力护林员”老王。

工作40多年,王国军用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守护着这片山林,他负责巡视的供电线路没有发生过一起因山火引发的故障。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