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生命践行使命
——追记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公安干警肖俊京
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公安干警肖俊京。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姜天骄

在人们心中,人民警察的形象都是英姿勃勃、身手矫健,而在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有一名弯腰驼背的侦查员,他叫肖俊京,尽管身患强直性脊柱炎,却依然坚持奋战在工作岗位上。他战功赫赫,曾成功破获多起大案要案。在一次打击非法集资专项行动中,他突发心脏病,不幸牺牲,年仅54岁。

肖俊京生前曾在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刑侦支队工作,在此期间,他破获的一起重大案件至今令很多办案人员记忆犹新。那是一个特别寒冷的冬天。北京市丰台区南苑机场附近有一家三口被害。被害人的大女儿在跟嫌疑人搏斗后身受重伤。她指认家中一个工人就是嫌疑人。民警到达案发现场后,发现被指认的嫌疑人身上正好有血迹,大家都以为案子很快就能告破。可是细心的肖俊京发现嫌疑人身上有很多迹象跟案件对不上。当时与肖俊京一同办案的民警李会强回忆说:“他办案从来不信自己听到了什么,一定是要亲自看过、思考过才能做出最后的判断。当时,他对案件提出质疑,要求我们在现场提取更多证据。”后来,经北京市刑侦总队的技术专家分析,犯罪嫌疑人确实另有其人。肖俊京马上调转侦查方向,经过20多天的深入摸排,最终锁定了真正的嫌疑人,并迅速将其抓捕归案。凭借丰富的侦查经验和扎实的基本功,肖俊京带领重案队先后破获命案、大要案百余起,立下了赫赫战功。

在大家印象里,肖俊京浑身充满正能量,从来不抱怨。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咱干的就是这个工作。”

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辖区新发地市场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农产品批发市场,承担首都90%农产品供应,辖区流动人口众多,警情一度高发。肖俊京任新发地派出所所长期间,创新工作方法,共破案106起,带领民警深入走访辖区单位和群众,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在“大走访”工作中化解纠纷152起。

肖俊京把自己比喻成公安队伍中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因长年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肖俊京积劳成疾,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然而,身体上的病痛并没有消磨肖俊京对公安工作的热情,每次有新任务,他总是积极请战。

肖俊京在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工作期间,大队成立某特大非法经营犯罪专案组。肖俊京得知消息,马上找到大队领导要求参加专案。他恳求领导:“您让我上吧,我喜欢破案。”就这样,他带队打前站,一干就是20多天。

2018年6月,大队受理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及证据均在黑龙江,需要出差取证查询涉案资金流向。从制定出差计划、出行方案,到规划路线图,肖俊京为同事们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两个月后,警方需要派人前往哈尔滨等五市对40多个账户进行资金查询和冻结,肖俊京又一次主动请缨,前往一线执行任务。

经过4个多月的前期奋战,抓捕行动正式展开,肖俊京和战友们到达哈尔滨后,立即展开连续奋战。此时的肖俊京身体已经进入极度疲劳的状态,2018年11月1日上午,他倒在了旅店的洗手池边,再也没有醒来。那一年,他只有54岁,他用生命践行了人民公安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庄严使命。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