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林业英雄”孙建博:
愿做原山一棵松
本报记者 管 斌 通讯员 曹 钢
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左二)在检查林场防火情况。
(资料图片)

初夏时节,绿水青山掩映中的山东淄博市原山林场艰苦创业教育基地一片生机盎然。不远处的湖边,是防火指挥基地,白墙绿瓦的古典四合院里,身着红色防火服的队员们正在训练。

“作为全国国有林场的一面旗帜,传承好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是我们责无旁贷的责任。”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说。

2018年1月9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联合授予孙建博“林业英雄”称号。在孙建博看来,“英雄”都是伴随着时代发展不断涌现的。退休不退责的杨善洲,治沙绿化兰考的焦裕禄,创造采伐技术的马永顺……他们献身生态事业的红色基因一脉相承。进入新时代,林业人的使命,就是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凿石造林

从淄博市原山岭西营林区到樵岭前营林区,再到凤凰山营林区,30多公里的路途中,松树、柏树、刺槐等林木交织密布、延绵不断。孙建博介绍,60年前,这里的森林覆盖率不足2%。早期林场人发扬“先治坡后治窝,先生产后生活”的奉献精神,在石坡上凿坑种树,从悬崖上取水滴灌,让座座荒山绿了起来。如今这里的森林覆盖率提高到94.4%,成为鲁中地区的一道生态屏障。

让荒山绿起来是林场人的历史使命,原山林场20多年来,始终把养山护林放在首位。作为林场的当家人,孙建博反复叮嘱全场职工,“再苦再难也要保住原山的绿色。要牢记‘生态优先’‘以林为本’的历史使命,这是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

如今,在孙建博的带领下,原山林场已实现现代化管理。每年投入到植树造林、森林防火和生态管护中的资金达千万元,在全省率先组建了专业防火队,建立森林防火微波视频监控中心,在全国率先装上雷达探火系统。在周边荒地建起长青林公墓,将林区内散落的2000多座坟头迁入公墓,基本消除了周边群众因上坟烧纸带来的火灾隐患。

20多年来,原山没有伐过一棵树,全场营林面积从1996年的40588亩增长到44025.9亩,净增3437.9亩;活立木蓄积量由80683立方米增加到197443立方米,净增116760立方米;林区连年零火警。按资源总量计算,相当于再造了一个原山。

责任担当

上世纪80年代,原山林场被确定为“事改企”首批试点单位,林场彻底“断奶”。山绿了,林场人的生活依然贫穷,只会看树种树的原山人不得不走向市场“找饭吃”。奶牛场、冰糕厂、印刷厂、陶瓷公司等一批项目纷纷上马,可是到了1996年,大多数企业却因经营不善而面临破产,负债超过4000万元,上门讨债的债主多达126家,职工曾连续13个月领不到工资。

临危受命。1996年的最后一天,孙建博被任命为淄博市原山林场场长。在巨大的困难和压力面前,孙建博没有低头。这个铁一般的汉子,3岁因病致残,右腿完全没有知觉。然而身体的残疾,并没有阻碍孙建博对事业的追求。

面对发展中的各种实际困难和突出矛盾,孙建博与林场党委一班人始终坚信:千难万难,相信党依靠党就不难。原山要想走出困境、获得发展,关键在人,全场180多名党员人人都应是旗帜和标杆。孙建博在全场职工大会上立下誓言:“为了保护好、发展好这片生态林,为了咱原山人过上好日子,就是死也心甘情愿!”

几个月里,孙建博拖着一条病腿走遍了林区的山山岭岭,摸底调查林场生态资源和企业发展状况后,提出了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依托林场办林场的发展思路,在保护的前提下发挥森林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

孙建博亲自北上南下,请来旅游设计专家、策划公司进行规划、设计。没有资金,孙建博和林场班子成员带领职工亲自干,搬石头、和水泥、砌石堰。就这样,依靠自身力量,原山林场建成了山东省第一家森林乐园,于1999年6月1日开业,一时间省内外的游客纷至沓来。

不久,全国假日旅游政策出台,第一个“十一”旅游黄金周到来。孙建博紧扣“森林生态”这一主题,带领林场职工又相继建成了山东省第一家鸟语林、第一家民俗风情园、第一家山体滑草场……原山一举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全国森林文化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活动营地、山东省生态文化创作基地,每年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

曾有一位旅游公司老板用年薪100万元的诱惑想挖走他,他本人也有过多次到省直部门任职的机会,但都被他婉言谢绝。“我愿变成原山上的一棵松柏,我要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原山。”在孙建博看来,新时代,原山林场要做的还有很多。

2016年,原山创建5A级旅游区提升规划通过专家评审,同年,原山国家森林公园被授予“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

业兴民富

林业作为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主战场,必须统筹兼顾、和谐发展,形成“生态美”与“民众富”的有机统一。

近年来,原山林场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越来越强。先后按照组织要求接管、代管了淄博市园艺场、市实验苗圃、市林业培训中心和颜山宾馆等4家陷入困境的事业单位,盘活资产上亿元,吸纳再就业人员1000人。

从荒山秃岭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原山开启了“二次创业”的新征途。目前,原山林场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固定资产10亿元,年收入过亿元,集生态林业、餐饮服务、生态旅游、文化产业、旅游地产等五大板块于一体的企业集团。

为进一步推广原山精神,让更多党员干部接受教育,2016年7月1日,由山东省委组织部、淄博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全省第三处党员干部综合教育基地——山东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在美丽的如月湖畔落成,每年接待来自全国党员干部近10万人次。近日该基地还被中央国家机关党校纳入首批党性教育基地。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