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统筹公路建设与沿线产业园区、旅游景区、开发区、特色小镇等综合开发——
河北公路网串起特色产业带
本报记者 陈发明 通讯员 哈聪杰
在河北衡水市桃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家智能机器人生产企业,技术人员对智能机器人做质检。 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摄

河北加快完善公路网络和配套设施,促进优质要素资源在沿线聚集和有效增值,实现公路建设与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特色产业等融合发展,打造特色鲜明的“三沿”经济带

近日,河北省出台《“三沿”地区公路与产业协同指导意见》,提出将加快推进石家庄市区外滹沱河沿线公路、京杭大运河沿线公路、山海关至沧州沿海公路(统称“三沿”地区公路)规划建设,统筹做好公路建设与沿线产业园区、旅游景区、开发区、特色小镇等综合开发,推动实现公路与产业协同发展。

今后几年,河北省将以交通和生态为导向,创新综合开发模式,加快完善公路网络和配套设施,促进优质要素资源在沿线聚集和有效增值,实现公路建设与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特色产业等融合发展,打造特色鲜明的“三沿”经济带。

到2022年,“三沿”地区重点区段形成二级及以上公路网络支撑,公路骨干网络基本建成,形成若干特色鲜明的产业节点和旅游目的地,初步形成串联各产业节点的特色产业带。

生态滹沱河培育高端服务业

“围绕发展旅游新业态,我们正在打造休闲康养产业集群。”今年6月下旬,第四届石家庄市旅游发展大会将在灵寿县举办,灵寿县委副书记于燕红介绍说,依托丰富的山水生态资源,当地启动了锦绣大明川休闲度假康养小镇、横山湖自驾车房车露营地、车谷坨康养度假区、医学院康养小镇等新业态项目。

同时,灵寿县以磁河大道、滹沱公路灵寿段(河北大道)为主线,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休闲农业、景观农业,着力打造沿路景观带,提高旅游供给质量,丰富旅游体验内容,满足个性化市场需求。

根据《“三沿”地区公路与产业协同指导意见》,河北省将统筹滹沱河两岸自然、文化、历史等资源,严守生态红线,发挥绿色生态优势,培育滹沱河高端服务产业带。重点发展休闲旅游、创意设计、体育康养、科创服务、商务会展等高端服务业,衍生发展生物医药、绿色食品、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等绿色制造业,带动沿线传统优势产业、县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打造高端服务聚集带和创新经济走廊。

记者了解到,2018年石家庄市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6.9∶37.6∶55.5,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70%。其中,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产业大幅增长,节能环保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实现利税分别增长26%、30%。

今年,石家庄市将继续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商贸物流和会展经济,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城市。充分利用交通资源和区位优势,调整优化物流产业布局,推进综合性智能化物流基地建设,巩固提升全国物流节点城市地位。

为促进产业与公路协同发展,河北将构建石家庄市区外滹沱河沿线“双线、多跨、多联”公路网络布局。其中,沿滹沱河两侧的两条主干路形成“双线”,串联沿岸主要产业园区、旅游景区、开发区、特色小镇、新农村建设等;跨越滹沱河的多条国省干线公路和产业路、旅游路等其他公路构成了“多跨”;由国省干线公路和产业路、旅游路等其他公路共同组成“多联”,实现滹沱河周边产业园区、旅游景区、开发区、特色小镇与滹沱河或最近的国省干线公路便捷连接。

古老大运河打造文旅新名片

“近两年,沧州认真梳理大运河文化遗产资源,编制完成《大运河沧州段文化遗产名录》,收录了沿线164处物质文化遗产和27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串联起一条覆盖整个运河沿线的历史文化名录。”沧州大运河文化发展带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韩海霞告诉记者,在挖掘整理的同时,沧州也在加强开发展示大运河文化。

2018年,沧州汇聚大运河沿线吴桥、南皮、东光、泊头等多地之力,以“千年杂技梦,百里运河图”为主题,推动大运河20个文化旅游项目的建设和提升,精心打造七大经典文化旅游项目,全方位展现运河沿线文化和旅游景点景区,让运河沿线重现往日繁华。

河北省此次出台的《“三沿”地区公路与产业协同指导意见》提出,将构建京杭大运河沿线“快旅、慢游、多联”公路网络布局。围绕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要求,重点建设国道G339吴桥绕城段等国省干线公路项目,以及产业路、旅游路等其他公路项目。同时,河北省将培育大运河文化旅游产业带,以大运河沿线遗产资源为载体,凸显大运河原真生态景观特点,重点建设香河潮白河大运河国家湿地公园、吴桥县运河公园、东光县万亩森林公园、清河森林公园等一批生态景观节点。

围绕培育统一的“千年运河”文化旅游品牌,河北省将丰富完善旅游业态,形成古今交融的多彩全域旅游带,重点打造香河北运河生态文化旅游区、沧州运河武术名城、吴桥杂技文化旅游区、衡水董子国学文化旅游区、清河运河水镇旅游区等文化旅游片区,加快建设大运河沿线特色小镇、文化产业园等一批重点旅游项目。

韩海霞介绍说,今年沧州将以大运河文化带为轴线,推进吴桥杂技名镇、东光生态名镇、泊头手工业名镇、沧县旧州古镇、沧县兴济名吃小镇、沧县武术小镇、青县红木小镇建设,注重凸显曲目、美食等运河元素,将大运河文化带延伸至产业带和经济带。

港产城互动融合发展三产业

为培育秦唐沧滨海产业带,河北省将统筹陆海资源配置,优化港口功能,以港产城互动融合为主要抓手,重点发展先进临港产业、滨海休闲康养产业和现代海洋渔业,努力打造重化工业转型升级示范带和高端康养、休闲度假聚集区。

沧州渤海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回建强介绍说,港口建设是沧州发展沿海经济带的支撑。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完成港口建设投资500亿元,建成20万吨级航道和35个万吨级以上泊位,对外开放的万吨级以上码头达到14个。

在港口建设提速的同时,沧州也在不断拉伸路网框架,着力推进石衡沧港城际铁路、邯港和曲港高速、雄港快速路、雄沧港城际铁路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记者了解到,围绕服务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河北省将构建山海关至沧州公路网络布局,重点建设唐秦高速、国道G228沧州段等国省干线公路项目及产业路、旅游路等其他公路项目。

同时,河北省将依托沿海港口和开发区,发展提升绿色化工、精品钢铁、重型装备、港口物流等优势临港产业,培育壮大生命健康、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全力打造北戴河生命健康示范区、南堡现代盐化工产业集群、曹妃甸国际钢铁及能源原材料物流基地、沧州汽车产业集群等一批沿海产业集群和临港产业基地。

据介绍,渤海新区作为沧州沿海经济龙头,目前已与瑞士、挪威、英国等2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引进法国液化空气、德国巴斯夫、北汽集团、新兴际华、中国一重等国内外500强投资项目28个,装备制造、科创、新材料、轻工食品、新型建材、临港商务、综合保税、海洋经济、现代物流等一批特色功能园区加速成型。

回建强告诉记者,沧州沿海地区已初步构建起以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绿色石化等优势产业为基础,以高端装备制造、通用航空、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临港产业体系。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