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长春吉林一体化、长春公主岭同城化
吉林“双协同”优化区域协调发展

本报讯 记者李己平报道:吉林省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吉林省委省政府出台的《进一步优化区域协调发展空间布局的意见》,细化《关于推进长春吉林一体化协同发展规划实施的若干政策》和《关于推进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协同发展规划实施的若干政策》,通过“双协同”,加快一体化发展。

长春吉林一体化协同发展,立足长春与吉林两地总量大、地域近、经济互补性强的特点,探索建立长吉两地有效的区域联动模式,扎实推进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五个一体化”工程,实现长春吉林一体化协同发展。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协同发展,立足长春与公主岭两个区域经济紧密相连、深度融合、交通贯通、物流联通的发展趋势,充分发挥区域、产业优势和各类开发区、产业园区的集聚带动作用,进一步整合资源,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构建“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协同发展”的城市发展格局。

吉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云雾在解读时说,“长吉一体化”规划包括九个方面42条具体内容。其中,在产业发展一体化方面,重点是优先争取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等专项资金,引导省级各类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给予倾斜,并采取以奖代补、贷款贴息、股权投入、无偿补助等方式,促进两市优势主导产业集聚协同发展。在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方面,重点是建立长吉两市毗邻区域重大交通基础设施论证会商机制,对长吉两市重大市政公用基础设施项目,给予优先申报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支持,启动龙嘉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建设,推动长春市轨道交通三期工程和吉林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实施。在生态环保一体化方面,重点是合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在流域水污染治理、水源地保护、环保合作和环保应急等方面共治共管,对石头口门水源地保护区实行一体化管理。

“长春公主岭同城化”规划包括七个方面30条具体内容。其中,在基础设施同城化建设方面,重点对跨长春、公主岭两市边界的重大基础设施给予支持。在促进公共服务同城化对接方面,重点推进长春、公主岭两市户籍同城化,市民享受同等政策待遇。同时,推进教育、医疗、社保等领域的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并在学籍、医保关系方面实现互认。在推动产业同城化发展合作方面,按照“多规合一”的要求,由长春市统一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统一编制产业发展规划以及各专项规划,统一制定产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两市在经济合作区内联合招商或共同出资建设的项目,投产后的税收和其他地方财政收入等收益,由两市协商确定利益分成比例。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