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顺义形成北斗产业创新发展链
本报记者 李佳霖

在日前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北京顺义专区,一项基于北斗卫星导航技术的“智慧畜牧”系统让牧民足不出户就可以“用卫星放牛”成为现实。

“作为首都机场所在地,顺义区是首都面向全国和世界的门户,是北京创新产业集群示范区、北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承载地。借助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在顺义举办的重要契机,以国家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为主要载体,顺义区集聚了正元地理信息、四维图新、天地图、卫星应用中心、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等80余家重点企业,年产值近100亿元,在核心芯片、功率器件、地理信息、位置服务等领域形成了一定产业发展基础。”顺义区副区长支现伟介绍说。

顺义区发布的《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创新发展规划》清晰地勾勒出了北斗产业发展蓝图:建设北京市北斗卫星导航综合应用服务平台;推动北斗导航区域增强系统建设;建设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北京分中心;支持北京市卫星导航应用技术融合创新;建设北京市北斗终端产品检测中心。

在本次年会上,顺义区和中国兵器工业导航与控制技术研究所签署了《导航与控制产业基地项目入区协议》,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北斗二代导航芯片以及卫星导航、惯性导航、嵌入式计算机、伺服系统、网络通信、无人车辆及飞行器智能控制系统等领域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基地。

同时,顺义区还与美团点评公司、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将在人工智能、无人配送、空间大数据等领域深度合作,共同推动北斗技术创新应用、推动北斗关键技术突破、构建“北斗+”融合应用生态圈。

顺义区经信局局长兰雄景告诉记者,本次年会期间有10个项目落户顺义,总投资额约100亿元。这些落户项目为顺义下一步产业升级和融合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打造北斗产业创新发展的完整产业链条,我们有坚实的经济和科技产业基础。”兰雄景分析说,2018年顺义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16万元,工业总产值排名北京前列,培育了汽车制造、航空航天两个千亿元级产业。当前,顺义区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围绕“3+4+1”高精尖主导产业新格局,聚焦“新能源智能汽车、第三代半导体、航空航天”三大创新型产业集群,提升发展“临空经济、产业金融、商务会展、文创旅游”四大现代服务业,着力构建“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全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675家,基金规模1.8万亿元、产业基金4000亿元,成功承办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并成为永久会址,启动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创新生态示范区,拥有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等重大国际交流平台。

“目前,顺义区着力发展的新能源智能汽车、第三代半导体、航空航天、5G应用等几大主导产业,都与北斗导航紧密相关。”兰雄景表示。顺义区现在拥有北斗相关及地理信息类企业30余家,总投资近15亿元,产出8.3亿元。其中,顺义新能源智能汽车项目正在打造200平方公里的智能网联汽车生态示范区,包括一大批自动驾驶的应用场景,如自动驾驶的智慧公交、智慧交通和自动接驳等。这些汽车产业新业态都离不开高精度的电子地图和北斗导航位置服务。

顺义区是北京市5G产业发展的产业化和示范应用基地,在现有产业基础上,顺义重点围绕5G智能驾驶、智慧电网、智慧城市管理、智慧医疗、智慧环保、智慧政务等应用领域,以北小营镇新能源特色小镇为载体,依托其智能驾驶汽车生态产业示范区和5G测试环境,加快打造5G全要素智慧小镇。

“接近3000亩的国家级地理信息产业园,目前已有270多万平方米楼宇投入使用。顺义区围绕导航、航空航天、信息服务等相关产业领域布局,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兰雄景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