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硬措施”落实“软规则”
拓兆兵

最近,为维护轨道交通运营秩序,确保轨道交通运营安全,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对《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作出修订,增加了乘客不得在车厢内进食、一人不得同时占用多个座位等内容。为确保该守则能有效实施,北京市交通委还制定了《关于对轨道交通不文明乘车行为记录个人信用不良信息的实施意见》,并于5月15日起正式发布实施。既有详细的安全文明守则,也有具体得当的强制实施措施,北京市交通委此项工作做得扎实,受到广大市民的肯定和欢迎。

近年来,随着我国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现代文明规则越来越受到重视,遵守规则被视为公民素质和国家形象的一部分。不过,与法律法规相比,一些规则是软性的,效果并不理想,乱穿马路、公交车上喧哗、不排队等现象在一些地方还比较多见。究其原因,主要是缺乏确保规则得到有效落实的硬措施。

近年来,大家普遍认识到这一问题,有关部门在出台相关规则的同时,制定了相应的强制遵守措施,取得了很好效果。比如,去年以来公安部门在全国普遍实施的“机动车斑马线礼让行人”行动,在宣传教育的同时,主要通过抓拍罚分强迫机动车驾驶员在斑马线礼让行人,并逐步让驾驶员形成主动自觉行为,不仅大幅减少了伤亡事故,还使大部分行人养成了快过斑马线的好习惯,形成了人车互相尊重的良性循环,给各方上了一堂生动的“精神文明课”。

毛病是惯出来的,文明是管出来的。制定了规则,还应有相应的硬措施为其保驾护航,只要规则合理、措施得当,一些顽固的不文明习惯也是可以改变的。以宁夏中卫市为例,数年前中卫市卫生状况并不理想,近年来为了建设旅游城市,该市实行了极为严格的卫生管理办法,在配套先进环卫设施的同时,对广大市民也实行了严格约束管理,城市卫生实现了逆转,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肯定,市民文明素质也提升了一大截。

可见,推动城市现代文明建设主要取决于决策管理部门的智慧和决心,当然还要注意相关时机。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我国现代化“两步走”宏伟目标,不少与现代文明不相适应的陋习亟需改变。期待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一些好规则和好措施,积极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让大家共创更安全、更便捷、更舒心的生活环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