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强投资者信心 激发企业活力
本报记者 周 琳

近期,市场持续震荡,回购股票正成为越来越多上市公司的选择。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8月21日,今年以来已经有444家上市公司进行了598次回购,已实施股份回购金额达205.59亿元,金额较2017年全年大幅增加,其中均胜电子和美的集团回购金额均超过10亿元。在回购热潮出现时,监管部门也有所行动——中国证监会最新发布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举措提出,加大相关基础性制度改革力度,抓紧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鼓励包括国有控股企业、金融企业在内的上市公司依法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如何看待股份回购和员工持股激励计划等相关基础性制度完善的作用?

股份回购等制度待完善

基础性制度是资本市场建设的“四梁八柱”,股份回购制度、退市制度、信息披露等制度都属于该范畴。比如,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是上市公司管理层希望凭借回购减少流通股票的数量,进而提升每股收益,以便提高股价、改善市场对管理层业绩的评价,同时还能通过回购向市场发出信号,传递股价被低估的信息,促使市场改变对公司实际价值的评价,推升股票价格。

2017年A股涉及股份回购的上市公司有382家,远低于今年前8个月水平。在今年8月已实施过股票回购的121家上市公司中,大部分回购金额在1000万元级别。此外,还有19家上市公司回购股票的金额超过1亿元。

在部分公司回购顺利开展之时,也有公司遇到一些问题。根据目前相关规定,上市公司一般只有在企业合并、减少注册资本和用于股权激励等少数情况下才可开展股份回购,相比于其他成熟市场,我国股份回购范围较小,部分公司想回购,但苦于不满足回购的条款和要求。

另一方面,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的目的一般包括提升股价、防止恶意收购、推动股权激励等,回购中对中小投资者的信息披露相对有限。

招商基金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我国股份回购制度是在股权分置改革背景下,为解决国有股比例过大和内部人控制等股权结构不合理问题而引进的制度,但现行有关回购规定大多属于一般原则性规定,相关配套的法规、实施细则或具体操作办法有待进一步完善。

提升企业效率和活力

“完善股份回购制度有利于上市公司价值回归,完善员工持股计划则有利于增强企业经营活力。”招商基金有关部门负责人认为,员工持股计划作为一项有效激励措施,有利于提升国有企业效率和生产活力。此次监管层鼓励国企、金融企业推行员工持股计划,就是为了引入先进有效的激励体制,增强相关企业经营活力。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认为,股份回购和股权激励有时是相辅相成的,部分上市公司回购股票的目的之一正是为了实施员工股权激励。首先,股份回购是成熟证券市场的有力工具,逐步放松股份回购是大势所趋,建议继续研究拓宽、丰富股份回购动因的条件,不断完善相关流程和制度。其次,目前相关法律法规对股份回购动因中的股票质押融资、股权分置改革、提升公司股价、公司资产重组等并未提出明确法律意见,要继续明确相关规则制度的具体内容。再次,要加强股份回购监管方面的法律法规建设,严厉打击通过内幕交易操纵公司股价,通过回购股票减少公司净资产、损害中小投资者的不当回购行为,使股份回购有法可依。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表示,在股份回购、员工持股方面,与欧美成熟市场相比,我国目前仍在探索阶段,这方面制度还需持续健全。在员工持股计划方面,当前多在民营企业中有所实施,应继续鼓励包括国有控股企业、金融企业在内的上市公司依法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这是增强企业活力、服务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金融改革的有效举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