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站情谊长
查干德日斯车站值班站长 郭盛波

查干德日斯站是一个只有两人值守的小站,地处内蒙古巴丹吉林沙漠腹地,周边是一眼望不到边的荒漠戈壁,交通极为不便,看病就医难、吃水买菜难一直困扰着当地牧民。小站不办理客运业务,每周只有一趟供通勤职工上下班乘坐的慢火车。

车站周边散落着3户蒙古族牧民,由于风沙大,通往外界的土路经常被风沙掩埋,隔绝了牧民与外界的联系。我的同事孙利华平时主要负责盯控行车控制台,我主要负责接发列车,还要每隔6小时检查一次站内保留车列的防溜装置。

昨天傍晚时分,沙漠里又刮起了大风,接完一趟货车,我和同事正准备吃晚饭,就听到游人急促地拍打行车室的窗户,原来是牧民赵云的老伴。我赶紧把她请进来。“老赵生病了,家里药全吃光了,可咋办?”她上气不接下气地说。我二话没说扔下碗筷,羽绒服都没顾上穿,拿着站里的医卫急救箱就冲出了车站,20分钟跑到老赵家。只见老赵面色苍白,满头大汗,凭着学到的一点医学常识,我判断老赵是突发了心绞痛,急忙找出硝酸甘油放在老赵舌头下,并让他老伴抓紧找人送他去医院。

长年累月工作在戈壁滩,当地蒙古族牧民中流传一句话,“有困难,找‘老郭’。”我与蒙古族兄弟亲如一家,更多的时候,我不仅是一个值班站长,还是他们的兄弟!(本报记者 齐 慧整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