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预期经济数据提振信心,多家金融机构上调全年预期——
海外投资者看好中国新经济投资机遇
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多家国际金融机构在上调中国全年增长预期的同时,高度评价国内经济结构的积极转变以及随之而来的投资机遇。中国经济已经完全企稳成为各方一致共识,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中的新亮点也获得国际金融机构和媒体的认可。

近日,中国上半年超预期的经济数据吸引了众多国际投资者的关注。多家国际金融机构在上调中国全年增长预期的同时,高度评价国内经济结构的积极转变以及随之而来的投资机遇。英国路透社、《金融时报》报道也认为,中国投资、消费和出口都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发力点,表现大大超出市场预期。

中国经济已经完全企稳成为各方一致共识。德意志银行资产管理公司最新季度机构观点认为,近年来中国政府开始着手控制信贷过快增长,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经济增速。然而,中国政府致力于在控制债务增长的同时抑制其对投资的负面效果。在这一结构性改革进程中,中国经济已经开始企稳。

在此前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之后,多数国际金融机构认为,二季度之后面临的下行压力较大。但在上半年经济数据公布之后,瑞银集团、渣打银行纷纷上调中国全年增速预期。

其中,渣打银行将中国全年经济增速预期从此前的6.6%上调至6.8%。渣打银行中国经济增长月度分析数据显示,7项前瞻性经济指标近期均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改善,这意味着未来数月内中国经济出现突然放缓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此,渣打认为虽然下半年中国经济可能面临一定的挑战,但前景乐观,预计今年将成为2010年以来中国经济首次加速增长的年份。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上半年中国经济取得了超预期的增速,但是国际投资者仍担忧下半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这一担忧来自于当前补库存周期结束、财政空间不足、房地产市场趋冷和去杠杆对于实体经济的影响。

对此,瑞银集团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即使出现放缓,其程度也非常有限。数据表明,即使面临新规,房地产销售数据仍然保持韧性,尤其是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仍然充满活力,这意味着各大机构对中国房地产市场销售下滑的预期过于悲观。

对于去杠杆、强监管对实体经济的影响,瑞银集团认为,此次中国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再次重申了去杠杆的重要性,预计货币环境仍将维持相对偏紧的状态。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中国最高层强调通过强化机构协调来强化监管,因此预计未来下半年信贷紧缩程度可能低于上半年,市场利率不会出现突然高企。

瑞银集团还认为,当前地方政府虽然面临更严格的财政纪律约束,但是这对于基础设施投资的影响并不会波及经济增长动力和目标。因此,瑞银集团将中国2017年经济增速上调至6.7%。

经济结构调整也成为各方关注的重点。其中,渣打集团表示,最新数据表明消费和服务业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更为稳固。服务业在占据中国经济半壁江山之后仍然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8.3%的同比增速意味着消费对中国经济的增长也发挥了巨大作用。瑞银集团也表示,二季度中国经济超预期,部分原因是中国国内消费强劲增长抵消了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增长的放缓。

法国巴黎银行发布研究报告认为,消费在中国经济增长中的作用将更为稳定。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实现了2015年12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时零售销售额上半年增速高达10.4%,这表明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明显。展望未来,消费的增长最终需要依赖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上半年实际人均国民收入已经上升了7.3%,虽然低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但可保证消费稳定增长。

去杠杆进程的推进也是各方关注的核心焦点。对此,渣打银行认为,当前中国债务占GDP比重的增速已经开始放缓。随着公司债务增速和名义GDP增速之间差距的大幅缩小,中国短期内杠杆率将得到明显控制。同时,近期中国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再次强调了对去杠杆的高度重视,在中国经济增长风险消退的背景下,预计未来中国政府将加大力度推进去杠杆进程。

中国经济的可喜变化也提振了海外投资者的信心。在贝莱德集团半年投资展望发布会上,其新兴市场首席投资官贝琳达·博阿表示,预计中国经济还将持续转型,但市场已经完全消化了转型中经济增速下降的影响。考虑到中国经济增速的改善和企业盈利前景稳健,未来看好中国企业股票。

巴克莱财富管理高级投资经理查迪·约尼也表示,近年来中国经济转型中新经济部门的崛起,尤其是互联网产业的崛起成为新兴市场股市走强的关键因素。2007年以来MSCI亚洲指数增幅中的绝大多数是由中国互联网企业在2015年之后创造的。随着中国企业的技术进步和中国市场的周期性恢复,海外投资者高度看好中国互联网等新经济产业的投资机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