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头连着内地,一头连着世界——
用好双重优势 施展香港所长

中国在全球经济的倡导作用和主导地位越来越明显,香港“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超级联系人”作用越来越突出。在国家“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倡议下,香港本着“国家所需、香港所长”原则谋求新的更好发展,有着美好的前景

香港位居要冲,地处亚洲中心,是“珠三角”的大门。一头连着内地,一头连着世界。回归20年来,香港与祖国内地和世界的连接更加紧密。

刚刚卸任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2017年施政报告中提到,中国在全球经济的倡导作用和主导地位越来越明显,香港“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超级联系人”作用越来越突出。在国家“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倡议下,香港本着“国家所需、香港所长”原则谋求新的更好发展,有着美好的前景。

寻找“一带一路”机遇

1998年7月6日,位于大屿山的香港国际机场正式启用,取代了已经超期服役多年的老启德机场,稳固了香港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谁曾想到,短短20年,“新机场”也快饱和了。

“现有两条跑道的吞吐量在一两年内就饱和了,我们正在新建第三条跑道,相当于在原有机场旁边再造一个机场,这是个大工程,预计需要8年时间。”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邱诚武说。

“香港地理位置重要,因为我们一头连着内地,一头连着世界,现在我们要让这种连接变得更紧密。”提起香港的基建布局思路,邱诚武认为看准优势和需求至关重要。

香港国际机场是全球最繁忙的机场之一,与4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空运往来;香港港口航线遍达全球470多个目的地,是全球最繁忙的货运港之一。

邱诚武表示,香港不仅有国际水平的基建设施和便利的全球网络,相关服务也是香港的优势,“民航未来在整个亚洲发展潜力巨大,香港在飞机租赁、融资和法律服务方面优势显著。在海运方面,保险、融资、仲裁等都是香港的强项”。

“为雅万高铁项目提供顾问服务、担任以色列铁路财务管理监督、迪拜歌剧院的建筑和工程设计服务……香港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已经参与了很多项目。”特区政府“一带一路”办公室专员蔡莹璧说,审计、会计及税务、法律服务,设施管理及顾问服务等香港的优势专业服务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大有可为。

香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表示,国际社会对香港的司法制度充满信心,同时香港是亚太区排名第一的国际仲裁中心。这意味着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可以扮演特殊的角色。对于赴相关国家和地区投资的内地企业而言,香港大量的国际仲裁和法律专业人才可以协助其规避所在国或地区的法律风险,在合同拟定、合同履行和争议调解中发挥自己的特长;对“一带一路”参与国而言,欲摆脱从西方国家视角拟定的现有国际贸易制度和规则,在“一国两制”下积累大量经验的香港可以发挥出积极的作用。

香港是重要的集资平台和资产管理中心。2016年企业在香港首次上市集资总额达1950亿港元,蝉联全球第一。香港亦是亚洲领先的资产管理中心,2015年香港的基金管理业务合计资产超过17万亿港元。香港有超过150家持牌银行,银行业对外交易量超过2.3万亿美元,在全球排名第六位。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香港有哪些机遇?“设施联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据了解,基建融资缺口非常大,这方面恰恰是香港的优势。”香港金融管理局署理总裁余伟文表示,首先,香港有很强的投融资国际网络。第二,香港的金融机构、中介机构非常多。第三,香港金融市场成熟,无论是债券市场或其他投融资市场,香港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去年7月份,金管局专门成立了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以配合“一带一路”建设。

粤港澳大湾区为发展添新翼

如果说建设机场第三条跑道是为了拓宽与世界联系的广度,那么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港珠澳大桥则承担了加强香港与内地联结深度的任务。

香港路政署铁路拓展处处长陈派明介绍,经过7年施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双洞隧道施工已经基本完成,预计2018年三季度可以正式通车。“广深港高铁完成后可以大大缩短内地与香港的交通时间。高铁将来从西九龙站出发,向北去福田站是14分钟,去深圳北站是23分钟,去广州南站是48分钟。”

连接香港、珠海和澳门的世界在建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将于今年年底完工。邱诚武表示,将来香港的港口腹地不仅可以到珠江西岸,也能到广东的西边、广西或海南。

一小时生活圈已经成型,粤港澳大湾区不是梦想,正在成为现实。

“如果把内地的改革开放比作是香港发展的一只翅膀的话,香港现在又插上了一只新的翅膀,就是粤港澳大湾区。”梁振英这样比喻,香港是一个高度国际化的城市,金融、贸易和专业服务等都是香港的强项,香港和整个大湾区发展互补性强,可以和湾区其他城市配合得非常好。香港,尤其是香港的青年人,在未来三四十年里,通过与大湾区内其他城市合作,可以获得很多事业发展的动力。

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认为,今后大湾区的推进和建设要做好几个方面:首先,根据大湾区内9市2区的优势和特点合理布局和分工,实现错位发展、互补共赢;其次,做好基建、生产要素、资金以及通讯的互联互通;第三,打造一小时或两小时的粤港澳大湾区生活圈,方便人员在湾区间的流通往来;最终,打造对外开放新格局,面向世界开放整个湾区,引资引智。

香港青年联合会主席吴杰庄当年是考取清华大学博士后的首位香港学生,这些年在内地成功创业。在内地技术团队的帮助下,他公司的人脸识别产品不仅在深圳罗湖和皇岗等口岸获得应用,更于2006年成功在美国上市。“香港和内地青年可以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态势,一起到‘一带一路’国家去寻找商机,实现双赢。”

香港青年协会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约半数受访创业者计划在香港以外的地方创业,当中三分之二以内地为目标。

“在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和南沙自贸区,都有很多创业的香港青年,他们中的一部分和内地青年正一起合作,共同奋斗。青年的选择代表了整个时代。有内地市场和香港的接口,香港正面临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吴杰庄说,在“一国两制”的保障下,香港和内地优势互补,将对祖国作出前所未有的贡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